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大學站復通 居民一身鬆

2019-12-22
■大學站昨天上午十時部分修復重開,乘客心情愉快。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大學站昨天上午十時部分修復重開,乘客心情愉快。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通勤探親免迂迴曲折 盼黑魔珍惜讓港復平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黑衣魔上月非法「佔據」中文大學,更大肆破壞附近交通設施,其中東鐵線大學站屢遭蹂躪損毀嚴重,需要封站約一個月搶修。作為附近居民的交通樞紐,居民在封站期間猶如活在孤島中,出入幾經折騰,浪費額外的時間和金錢,故大學站昨日重開,對他們而言是極大喜訊。有市民說:「終於唔使搭的士去駁車!車費好甘。」有人則表示:「成個月無去馬鞍山探祖父!」他們都希望黑衣魔珍惜來之不易的社區建設,讓馬鞍山及香港回復平靜、安穩。運輸署同日亦宣佈,約740組遭破壞的交通燈已全面恢復運作。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facebook發文表示,希望這代表茩輕銂懋|將逐漸回復正常運作。

大學站通往中文大學的D出口昨日仍然封閉,其餘出口正常開放,但有4名至6名職員在附近看守。車站有部分入閘機顯示屏尚未修復,需要職員使用手提式八達通讀卡器或由職員手持流動讀卡器協助乘客入閘,但對乘客入閘沒太大阻礙。

同時,由於月台上的列車資訊顯示器尚未完全修復,因此往羅湖、落馬洲方向的月台上有3名車站職員各自手持指示牌站在各個樓梯口向乘客提示列車駛往哪兒,月台上亦加強人手巡邏和看守,秩序大致暢順。

站內的中國銀行提款機則仍然圍上白布及紅白色膠帶,未能提供服務,其他商店亦未有正常營業,僅得一家售賣護理產品的商店照常營業。店員表示,該店在封站的一個月內都沒有營業,昨日自己是根據公司指示才上班。

街坊:車程加倍 車費好甘

由於馬鐵網絡未能覆蓋整個馬鞍山區,大學站就成為馬鞍山居民的交通樞紐,經由該站進出各區。在大學站封閉期間,居民返工返學變得迂迴曲折。

居於馬鞍山頌安h的余小姐表示,封站期間她每天需要走超過10分鐘的路程乘搭馬鐵到大圍站轉車,令車程時間增加近20分鐘。當她手持大量行李回內地探親時,更需要以計程車代步,每一程80元,估計一個月的的士費近800元:「今次(大學站被破壞)遭殃的是馬鞍山居民,因為該區交通工具雖然多,但距離屋h很遠,不方便乘搭。」

在馬鞍山上學的楊同學表示,封站一個月令居住粉嶺的他上學需要提早近半小時起床,乘搭東鐵線到沙田站再轉乘巴士,車程較以往長20分鐘,車費更貴了五成,並曾因為堵車而導致遲到,或者因為安全問題家人替他向學校請假。

怕危險 成個月無去探祖父

居住馬鞍山區的黃小姐表示,4歲的女兒在大埔墟上學,封站後需要一早起床帶孩子出門擠巴士,小孩子又因早起發脾氣,經常沒有耐性等巴士而大吵大鬧,有時候真的覺得非常麻煩和不好意思。「希望不要再發生同類(暴亂、封站)的事情,因為真的嚴重影響日常生活。」

住在大埔的王小姐與丈夫帶茖潀W女兒到錦英苑探望祖父。她表示,自己過往逢周末都會去探望祖父,但封站以後就沒再去探望,「除了因為交通不方便外,亦擔心會有衝突爆發,帶茖潃茪k兒真的不敢周圍去,萬一有危險跑不及怎麼辦?」

運輸署同日則公佈,自6月以來,全港各區共有約740組交通燈受不同程度的破壞。在各有關部門協調和合作下,所有受破壞的交通燈已經完成修復。各部門會繼續加強交通燈的保護工作,並呼籲為道路使用者的安全設想,公眾切勿破壞交通燈及其他道路設施。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在fb發帖表示,被嚴重破壞的東鐵線大學站重開,運輸署亦宣佈所有被破壞的交通燈已全面恢復運作,希望這是代表茩輕銂懋|將逐漸回復正常運作,市民出行的方便和安全得到保障。「但願社會恢復平靜,人人暢道通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