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二十三條立法勢在必行

2019-12-22

未及時立法致暴亂難止 王振民:國家安全問題必須提上日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香港修例風波發生已經半年多,近日情況稍為緩和,但未見平息跡象。在昨日北京舉行的環球時報2020年年會,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形容,香港有些民生問題解決得不好,變成了深層次的矛盾,加上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未有及時立法,導致香港出現連場暴亂。清華大學教授王振民昨日在年會上指出,近段時間以來的香港亂局進一步顯示,香港的國家安全問題必須提上日程,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越來越勢在必行。特區政府應承擔第一責任,把立法的空缺補上去。

今次環球時報2020年年會特設「香港之痛:根在政治還是民生環節」的議題。譚耀宗和王振民,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首席專家陳廣漢,北大法學院教授強世功,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工聯會會長吳秋北,香港立法會議員何君堯等嘉賓參加了熱烈的探討。

譚耀宗:民生問題變深層次矛盾

譚耀宗表示,是次「香港之亂」明顯有外來因素,即外國勢力參與。不過,從內部看,首先,香港民生發展存在問題。回歸之後,有些民生的問題解決不好,就變成了深層次的矛盾,「有人說是房屋的問題,有人說是青年人沒有向上流動的渠道,大學生工資一直處於低水平,跟10多年前差不多。深層次的矛盾再加上有人在政治層面的煽動,就發生了當前問題。」

他還表示,自己曾參與基本法的起草工作,當年有兩個重要問題沒有立刻解決,一直爭論到現在。一是關於香港普選的問題,二是關於基本法第二十三條規定特區政府應立法來保障國家安全、防止顛覆分裂的問題。這次香港出現的暴力衝突與二十三條沒有及時立法有關。

王振民在發言時直指,香港始終有一股勢力,本質上還不願意承認已經永久回歸祖國的事。在國家安全問題上出了大事,是香港發生長時間暴亂的重要原因,因此國家安全的立法、執法、司法等各方面的制度都需要健全。

他續說,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香港本地法律已經對5種行為予以禁止,對於這些行為應明確嚴格執法,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也強調加強香港執法力量建設。至於另外兩種行為,涉及到基本法二十三條。二十三條的立法權給了香港特別行政區,所以特別行政區是第一責任,特區政府應立足於自身責任,把立法空缺補上去。

吳秋北:反對派勾結外力

吳秋北表示,香港內部的反對派想要奪權,跟外部勢力勾結在一起。香港現在是內亂,在「自殘」,令香港人乃至全中國的人民都非常的心痛。國家安全對一個國家非常重要,不能讓香港成為國家安全的漏洞。特區政府有憲制責任,並應與中央政府共同尋求一種模式讓國家安全框架在香港落地。

鄧飛:基本法應堵分離主義

前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主席、將軍澳香島中學校長鄧飛表示,當前香港有的「港獨」分子通過「暗示」及「漸進」搞「港獨」或者分離主義。

他舉例說,香港近期流行一首歌《願榮光歸於香港》,引起年輕人的情感認同。這首歌裡沒一個字提到「香港獨立」,但是能起到潛移默化的作用,很多人形容這是香港的「國歌」,就是在鼓吹年輕人追求「港獨」。

鄧飛直言,類似的「遍地開花」的暗示性分離主義思潮,可以以學術自由、教育自由的幌子一點點滲透下去,必須予以警惕。維護國家安全的基本法應對這些暗示性、漸進式分離主義起到反對堵截的作用,如果起不到,就等於縱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