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教育應樹國家觀念抗外力

2019-12-22
■香港立法會議員何君堯。 記者王玨  攝■香港立法會議員何君堯。 記者王玨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不少未成年學生在修例風波期間參與違法行動而被捕 ,香港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昨日呼籲,特區政府應在學校教育中要積極引導年輕人樹立國家觀念,加強抵禦外部勢力滲透的能力。前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主席、將軍澳香島中學校長鄧飛則認為,教育局在校本教材的規範上為學校給予更清晰的規範指引,甚至高度介入,有助杜絕煽動暴力、鼓吹「分離主義」的問題教材的出現。

何君堯:亂局本質是「顏色革命」

何君堯在環球時報2020年年會上表示,香港亂局的本質是「顏色革命」、「貨幣戰爭」,政治問題、經濟問題交織,還有外國的平台互相交連。

他說,看福布斯報告,全球富人最多的十個城市,中國佔3個:香港、上海和深圳。美國人看了這個結果是什麼感覺?「沒有錢,什麼人都不關心你,正是因為有錢,才來找你麻煩。所以,我們講和平崛起,但在美國人眼中不是這樣。」

何君堯表示,香港資源不多,地方不大,但有的是人才,「但正如伍淑清女士所言,20多年來,我們失去了兩代人。」以往在學校教育中,對於「一國兩制」過分強調「兩制」的重要性,沒有強化國家的觀念。

他建議,在香港的小學、中學、大學中要積極灌輸國民教育內容,引導同學樹立國家觀念,否則面對外部勢力干預滲透,將沒有抵禦能力。

鄧飛:「校本教材」屢現問題

鄧飛談到近期香港屢次出現美化暴力教材的情況。他介紹說,香港的教材分為兩種,一種是教育局審定的由出版社出版的教材,另一種是「校本教材」,這種教材主要是學校老師整理的一些學習資料等。而屢次出現問題的問題教材,就是後者。

他介紹,在某種程度上,校本教材的重要性超過了出版社出版的課本,「在香港實際教學狀況之下,排第一位的實際上是校本教材,而非出版社的教材。」

鄧飛認為,有問題的教材的出現,根源在於教育局對校本教材的規範和監管幾乎完全缺位,導致對校本教材的規範上存在巨大漏洞。

不過,鄧飛認為,煽動暴力、鼓吹「分離主義」的問題教材的出現,事實上也使此問題暴露出來並引起社會重視,令教育局可以在校本教材的規範上為學校給予更清晰的規範指引,甚至高度介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