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鴿廷始作俑 獨人煽陰風

2020-01-06
■ 雙料議員林卓廷躲藏在急救員身後觀察。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雙料議員林卓廷躲藏在急救員身後觀察。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昨日的上水遊行有泛暴派北區區議員林卓廷等人「撐腰」及在場煽風點火,以致黑衣魔有機可乘向上水警署掟汽油彈、向店舖塗鴉及狙擊旅客。當遊行失控之際,有泛暴派繼續煽暴,也有泛暴派叫黑衣魔收手免激起民怨,惜黑衣魔「易請難送」,警方最終基於安全考慮宣佈遊行提早結束。

昨午2時半左右,遊行由立法會議員兼北區區議員林卓廷帶頭起步,惟開始不久,便有黑衣魔離隊突襲上水警署,向警署內投擲汽油彈,以致警車車尾及車身起火;而在遊行隊伍中也有黑衣魔手持噴漆,沿途向店舖的大閘及銀行的圍板噴上抗議標語。

林卓廷等遊行申請人其間隻眼開、隻眼閉,直至遊行隊伍於近3時陸續到達東鐵上水站對開的終點後,遊行者仍未肯散去,部分人更違規走出遊行路線以外的地方蠢蠢欲動,在場警員多番警告林卓廷說:「遊行已經完驉A警告你盡快叫你齯H離開,否則會被視為參與非法集結。」

不過,黑衣魔明顯不受控,他們走到附近的龍運街有所行動,其間兩名拖篋的女子經過,被黑衣魔指罵,最終需由警方護送下離去。由於遊行有變騷亂之勢,警方馬上宣佈活動提早結束。林卓廷為免黑衣魔擾民,曾呼籲黑衣魔自行離去,但黑衣魔並不聽從,甚至有人商量進擊行動,完全當林卓廷是透明。

林卓廷無力控制反誣警方

林卓廷後來倒果為因反批評警方「腰斬」遊行,其實若林卓廷能控制場面,警方不會「腰斬」活動;何況林卓廷申請的「不反對通知書」雖然列明遊行於昨午5時結束,但前提是遊行和平有序進行,一旦失控警方有權叫停。

林卓廷想收科,但其他「獨人」卻唱反調煽惑在場的黑衣魔,其中當警方在上水中心一帶設立封鎖線,「獨人」劉鬖J和梁金成亦到場「湊熱鬧」,黑衣魔不時辱罵和挑釁警察之際,梁金成鼓動民眾繼續辱警,還在旁吶喊助威說:「×狗(意指警察)唔緊要!」又向黑衣魔教路:「唔好行咁近,一陣樓上射催淚彈,樓下衝出螳誘H。」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