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美伊暗戰伊拉克,誰能笑到最後?

2020-01-06

宋忠平 鳳凰衛視評論員

2019年歲末到2020年年初,中東局勢發生了突變,美國從保守戰略轉向攻勢戰略。首先,美軍軍事打擊什葉派武裝組織「真主黨旅」。其次,美軍成功「斬首」伊朗「聖城旅」指揮官蘇萊曼尼將軍。對此,伊朗發誓要報復美國的國際恐怖主義行為。鑒於伊拉克形勢十分危急,美軍已加快撤僑並強化在中東軍事部署。

特朗普之所以急於對在敘利亞和伊拉克的伊朗「聖城旅」和「真主黨旅」動手,關鍵在於美國在伊拉克的既得利益岌岌可危。近年來,伊朗在伊拉克動作頻頻,導致美國對伊拉克局勢漸趨失控。自2003年伊拉克戰爭以後,美國主導規劃了伊拉克戰後政治安排,儼然把伊拉克當作美國的戰利品。但在特朗普首個任期內,伊朗反過來對伊拉克實施「什葉派顏色革命」,導致伊拉克有變天的政治風險,這就會讓特朗普丟失選票,氣急敗壞的特朗普必須奪回對伊拉克的控制權。

美打擊「聖城旅」「真主黨旅」劍指伊朗

這次被襲擊的「真主黨旅」隸屬於2014年成立的伊拉克「人民動員組織」什葉派民兵武裝。由於在打擊「伊斯蘭國」的戰鬥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人民動員組織」於2018年3月被編入伊拉克安全部隊,直接聽命於國防部,領受與安全部隊相同的待遇,包括軍餉、晉升和訓練機會。但美國認為該組織與伊朗關係緊密,長期接受伊朗的訓練和支持,因此很早就宣佈伊朗「聖城軍」和「真主黨旅」為恐怖組織。對美國而言,打擊「聖城軍」和「真主黨旅」就是反恐行動。但此舉必然招致什葉派強烈反對,尤其是伊拉克政府已經「招安」什葉派武裝組織,無論是之前的以色列還是美國,只要打擊「真主黨旅」就是打擊伊拉克安全部隊。同樣,被美軍打擊的「聖城旅」隸屬於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屬於海外特種作戰部隊,肩負在敘利亞和伊拉克對抗美軍,以及培訓包括「真主黨旅」在內的什葉派民兵武裝。因此,美軍打擊「聖城旅」和「真主黨旅」都是劍指伊朗。

但問題遠不止這麼簡單。美國和伊朗幕後博弈,什葉派對美國天然不信任,縱然是什葉派人士擔當總理,但再如何親美也擺脫不了伊朗的深刻影響。在美國看來,如果不遏制伊朗在伊拉克的政治和宗教影響力,伊拉克必然會倒向伊朗,美國的努力都會付之東流。同樣,在伊朗看來,必然要把美國從伊拉克趕出去,讓什葉派佔多數的伊拉克成為伊朗的戰略盟友。雙方既在波斯灣、也門博弈,也在敘利亞博弈,但其重點區域則是伊拉克這個關鍵國家。

美國在關鍵時刻打擊「真主黨旅」和「聖城旅」有多重考慮。一是打擊並削弱什葉派武裝組織,反對不親美的總理人選,反對伊拉克把什葉派武裝納入安全體系。二是借此警告什葉派和親伊朗的遜尼派不要與伊朗交往過密,否則將會失去美國的政治和軍事支持。三是警告伊朗不要過度插手伊拉克內部事務,美國堅持把伊拉克當作自己的戰利品,不允許他國染指。

特朗普軍事打擊行動本來希望贏得更多選票,但事與願違,美國貿然軍事行動只能激化伊拉克內部矛盾,讓伊朗更加深度插手伊拉克問題。此外,中俄伊三國在阿曼灣舉行聯合軍演,顯示了中俄不允許波斯灣「生戰生亂」,更加堅定了伊朗維護海灣地區利益的決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