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新年擦亮眼睛 齊心保港安定

2020-01-06

莊紫祥博士 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創會會長

2020年已經到來,面對新的一年,香港市民真正的憧憬和期盼,是社會安定、和諧繁榮,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重振香港、再創輝煌。

回望已過的2019年香港面臨的複雜及嚴峻局面,社會動亂給香港造成前所未有的重大損傷,形象遭損壞、經濟遭打擊、法治遭重創、社會遭撕裂、和諧遭破壞、發展遭阻礙等。

香港市民一定要擦亮眼睛,分辨是非,了解真相,不受矇騙,真正看到這場動亂的本質是以美國為首的外部勢力與本地反華勢力的聯手,藉修例風波以達到更大的政治圖謀。整件事情是在中美戰略博弈及台海局勢日趨緊張的大環境之下發生的。再加上美國通過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不但令美國有國內法作為工具來插手香港事務,本地反華勢力也會不斷拉攏外部勢力延續鬥爭。

除外部鬥爭外,香港內部政治衝突也無法避免。此次修例風波所引發的政治對立和政治仇恨暫難化解,反對派的「五大訴求」還有四項未滿足,他們會持續藉此機會鬥爭。在反對派看來,延續武力衝突就能延續部分人對特區政府和警察的仇恨,有利他們今年的立法會選舉。再加上今年香港經濟依然惡劣,反對派又會挑撥更多「反政府」情緒,並將加強阻撓政府施政,藉此引發民眾對政府不滿。總之,這一切都是內外反華勢力的圖謀,其用心險惡,圖謀搞亂香港,影響內地。香港是我們的家,作為香港市民,決不能允許任何損害我們家的行為延續下去,否則最後受傷害的就是我們自己。

我們相信並值得樂觀的是,修例風波中有不少人是因內外反華勢力的宣傳,而形成一種所謂過度又沒有事實根據的恐懼和仇恨。經過長期暴亂後,越來越多人會逐漸認識到這場暴亂背後的本質,並意識到繼續鬥爭下去只會令香港承受越來越多損失。而且此次中央並無插手,這讓之前宣揚「中央要摧毀香港」「要損害香港高度自治」「要破壞『港人治港』」等論述,越來越站不住腳。因此部分人會對反對派所灌輸的恐懼感,作出基於現實的思考。

相信市民對暴力衝擊的取態會有重大轉變,而這種變化一定會出現。時間越長,民眾越能看清楚暴力的本質,以及香港的核心利益在哪,這將對反對派越來越不利,也離他們所希望達到的目標越來越遠。

只要大家齊心協力反暴力,不讓暴力繼續蔓延,香港一定能重回正軌。以往香港都能克服困難、轉危為機,相信只要大家齊心努力,定可跨過當前困難。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發表新年賀詞時表示:「沒有和諧穩定的環境,怎會有安居樂業的家園!真誠希望香港好、香港同胞好。香港繁榮穩定是香港同胞的心願,也是祖國人民的期盼。」這是深情關懷,這是真誠祝福,這是殷切希望!在新的一年,我們同向、同行,「只爭朝夕,不負韶華」,同心再出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