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特朗普拉開美伊「潘多拉魔盒」

2020-01-06

張敬偉

美國擊斃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特種部隊「聖城旅」高級軍官卡西姆·蘇萊曼尼少將,波斯灣上空戰雲密佈。美方強調,這是美國總統特朗普下令發動的襲擊,五角大樓強調這是「為保護美國駐外人員而採取的決定性防禦行動」。此外,特朗普總統發了一張只有美國國旗的無字推文。伊朗方面的反應極其強烈,稱美方行動是「國際恐怖主義」,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伊朗軍方和外交部均聲稱要對美國實施嚴厲報復。

美國對伊高級軍官實施打擊,非興之所至而是刻意為之。12月29日,美國對伊拉克什葉派武裝進行了襲擊,導致至少25人死亡和50餘人受傷。襲擊發生後,伊拉克人發動了針對美國駐伊拉克大使館的示威行動。對此,美國認為伊朗是幕後策劃者。雖然伊朗表示不背鍋,但美國還是對蘇萊曼尼動手了。白宮和五角大樓一直認為,伊拉克和敘利亞針對美國軍隊和人員的襲擊,都是伊朗支持的什葉派武裝分子所為。

伊朗伊斯蘭革命以來,美伊已有數十年積怨。美國將伊朗視為中東頭號敵人,利用以色列作為反伊先鋒,在中東組成遜尼派反伊同盟。伊朗發揮什葉派國家的影響力,在敘利亞和伊拉克利用什葉派武裝構築自己的防禦陣線,也符合美伊連橫合縱的地緣政治現實。伊拉克什葉派武裝,也拜美國伊拉克戰爭所賜。美國以莫須有名義顛覆的薩達姆政權,確保了遜尼派在伊拉克的主導權。美國顛覆了薩達姆政權,伊拉克陷入政治混亂、宗教衝突和伊斯蘭國(IS)孳生。因此,親伊朗的伊拉克視什葉派武裝,是美國伊拉克戰爭的副產品,這對美國而言是極大的諷刺。

蘇萊曼尼在整合伊拉克、敘利亞和中東地區什葉派武裝方面頗有成效,因此頗得伊朗上層的青睞和伊朗人的喜愛。面對拋棄伊核多邊協議、對伊重啟全方位制裁且陳兵波斯灣的美國,蘇萊曼尼利用伊拉克和敘利亞的什葉派反美力量,紓緩了伊朗的國內壓力。對伊朗而言,蘇萊曼尼是伊朗的民族英雄。但對美國而言,蘇萊曼尼則是美國在中東的眼中釘肉中刺。拔去蘇萊曼尼這顆釘子,能夠確保美國軍人、外交官和美國公民的安全。

美國炸死蘇萊曼尼少將只是給伊朗一個教訓,伊朗的報復也會維持在一定限度內。也有觀察者認為,特朗普製造這場襲擊,也是為了轉移國內視線,以化解其面臨的彈劾危機。不管如何,美伊衝突加劇為2020年的中東局勢埋下了危險的種子。各種擦槍走火,對美伊兩國、中東地區和全球都是壞消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