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本土議長」狂言「奪取政權」

2020-01-08
■羅庭德(中)為涉嫌洗黑錢的「星火同盟」募款。fb截圖■羅庭德(中)為涉嫌洗黑錢的「星火同盟」募款。fb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新任北區區議會主席的羅庭德昨日聲稱,基本法乃「一紙具文」,既無法約束政府,也無法保障市民權益,只有重組警隊、重新「制憲」,方能為人民「充權」,更聲言他們的「終極目標」是「入主禮賓府」,「奪取政權」云云。各界人士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羅庭德公然詆珧禰貌k,更散播「港獨」信息,試圖破壞「一國兩制」和香港的繁榮穩定,不但無資格擔任區議員,更沒有資格做香港人。

羅庭德昨日在北區區議會當選主席,其後發言時聲稱自己是香港「主權移交」以來「首位本土派議長」,又稱基本法「無法約束政府」,「警察無惡不作」,「只有重組警隊,重新制憲,方能為人民充權。」

他並引用民主黨議員林卓廷在早前所謂「光復」遊行期間率眾高呼「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明知我是『本土派』的情況下,繼續支持我當選主席,認同『本土派』的理念」,「我們的終極目標是入主禮賓府,成為添馬政權的執政聯盟,奪取政權,實現煲底之約,與港人普天同慶,以祭『義士』亡魂。」

詆珧禰貌k無視議員職責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陳曼琪指出,香港自回歸祖國以來,有效落實「一國兩制」,繼續奉行資本主義制度,各種個人權利獲得保障,都是基本法所賦予的,而區議會是基本法下的特區政府諮詢組織,羅庭德的言論,顯示他並不接受現有的體制及區議會組織,故應立即辭職。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傅健慈批評,羅庭德完全罔顧憲法和基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及重要性,公然發表「反中亂港」、詆珧禰貌k的言論,違反區議員負有維護憲法和基本法尊嚴的職責,更企圖破壞「一國兩制」和香港的繁榮穩定及長遠利益,應予以極嚴厲譴責。

全國政協委員、新社聯會長梁志祥批評,羅庭德的言論匪夷所思。香港回歸至今,無論在經濟、民生、社會等範疇都在基本法的保障下得到良好的發展,即使是泛暴派常掛在口邊的民主、自由也較回歸前多。羅庭德盡享基本法帶來的好處,卻大肆批評有關制度,完全是自打嘴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