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黑魔毀舖滅聲 3個月逾千宗

2020-01-08
■黑衣魔自去年10月以來,屢屢對持不同意見的商舖打砸燒,圖以黑社會手段迫令其噤聲。 資料圖片■黑衣魔自去年10月以來,屢屢對持不同意見的商舖打砸燒,圖以黑社會手段迫令其噤聲。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黑衣魔以打砸燒的黑社會手段威脅持不同意見或支持警察執法的店舖和商戶,以黑暴將止暴者滅聲。警方統計資料顯示,由去年10月至今,已接獲逾1,100宗涉及暴徒放火破壞的報案,被破壞的地點多達955處,當中超過三分一地方被重複破壞。警方重申,尊重市民和平表達訴求的權利,但不代表要縱容毫無底線的破壞暴力罪行,重申必定嚴正執法。

恐嚇停落電視廣告

警察公共關係科警司劉肇邦昨日表示,最近網上有人鼓吹抵制一些與自己理念不同的店舖,原本這些不過是自由市場內的個人選擇,無人會干預,但有人愈來愈偏激,開始出現涉嫌恐嚇的事件,如在社交網站上有人公然宣稱,如果公司在某間電視台或車站賣廣告便會抵制,甚至狙擊他們的產品;有人甚至發帖文,點名威脅某些公司要在限期之前停止在某間電視台賣廣告,否則便會向相關公司發動攻勢。

劉肇邦說:「這種威嚇手段,是黑社會常用的滅聲手法,他們向商戶施壓、脅迫他們就範,這樣做不單煽動仇恨,更加有機會犯法,有關公司已經報警,由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跟進。」

警方難以估計的是若情況再發展下去,這些人到底會怎樣對待不願意就範的公司,會否作出具傷害性的行為。

劉肇邦指出,過去有不少人發表與暴徒相反的意見,他們所經營的公司或商舖便遭暴徒針對破壞;由去年10月至今,警方接到超過1,100宗報案,涉及暴徒放火破壞不同地方,當中有超過三分一地點是重複被暴徒破壞,幾乎所有案件也有刑事毀壞的成分,即1,119宗刑毀,也有近200宗案件同時涉及縱火,甚至有人趁火打劫,在被破壞的店舖內偷竊,大量的交通設施也被破壞,其次是餐廳及零食店等店舖,亦有近200間銀行被破壞,合計暴徒共破壞了955個地點,而這些數字還未計及無報警的案件。

劉肇邦強調,這些罪犯守法意識薄弱,最危險的地方是下一代的年輕人會被影響,變得目無法紀,這情況絕不會是香港市民所樂見;他重申,警方尊重市民和平表達訴求的權利,但這樣並不代表「我]要縱容毫無底線的破壞暴力罪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