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料病毒源自蝙蝠 袁國勇:勿食野味

2020-01-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成祖明)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估計,今次引致武漢多人感染肺炎的病毒很大機會源自蝙蝠,再傳至哺乳動物最後傳染給人類。他指出,醫學界要追查新病毒的中介宿主,每種受傳染的動物都要用上百隻樣本以供抽樣化驗,才能找到病源對症下藥。相關的病毒追查工作十分耗時,所以當務之急是先修例,以便在疫症爆發初期便隔離病人,以免疫情演變至無法控制。

袁國勇相信,該新病毒不會很有效人傳人,與病人非常緊密的接觸者才有機會感染。他又認為最簡單防治方法,就是不要再食野味。

醫生促加強向市民宣傳

對於政府修例將「新型呼吸系統病」納入須呈報的疾病中,袁國勇認為其定義清晰,「隔離的要求十分清晰,包括有發燒、呼吸道感染及曾前往疫區者。」至於實際執行隔離時,會考慮病人的臨床情況,例如病人快速退燒,或無法驗出任何病毒,顯示傳染性低,可以停止隔離。

家庭醫生鄭志文則稱,政府應加強宣傳新規定,「若只有醫生得知,而市民不知情下,患者並不會配合,醫生未必可以有能力、權力禁制病人離開,當然會與病人講解,主要目的都是說明如何幫助病人,而隔離只是其中一個措施。」他建議,政府盡快公開交代,市民、醫護可以如何配合修例。

香港創新醫療學會創會會長、醫生劉少懷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政府修例目的是加強防疫,令病人能盡其責任,與醫護合作,避免把病毒傳播,「係好事薄C」

他解釋,面對新疫情流行病學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四早」方法,即「早發展、早隔離、早診斷、早治療」,患者盡早求醫,向醫生透露14天內的旅遊歷史,能協助醫生及早發現,但香港的隔離病房主要集中在公立醫院,故私家醫生或醫院一旦發現懷疑個案,只好轉介到公立醫院接受治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