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陳淑莊涼薄叫準媽媽「等鴷」

2020-01-10

連討論產婦權益亦要搞到流會,令每年約27,000女性僱員無法受惠,但一眾泛暴派議員的反應卻極其涼薄。「民主派會議」召集人、公民黨陳淑莊甚至冷言冷語稱,不是一通過法例就能立刻延長產假,反正也要討論一段時間,所以請準媽媽「等多一等」、稍後時間「再努力」,有網民憤怒留言說︰「各位準媽媽,要認住呢個女人!」

在會議期間,各泛暴派議員已「施盡渾身解數」來拖延時間。在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提出將條例草案直接交人力事務委員會審議時,陳志全就聲稱自己「不能掌握局長羅致光的發言內容」,要叫停要求他再作交代。公民黨議員郭家麒則顛倒是非,稱羅致光的動議是「小動作」及「旁門左道」,聲稱政府是「有權用盡」云云。

在流會後,陳淑莊在會見記者時聲稱,就算今個會期能通過有關法案,相關系統亦要一定時間才能建立好,估計真正要實施都要等2022年,「我覺得呢,(如果不能通過)即係延唔延遲兩年呢,都係言之尚早。」似乎她認為要延遲兩年不夠多,還要再延遲多兩年才足夠。不過,她隨即又改口風稱有時法案可以很快審議好,「所以我希望準媽媽可以『等多一等』,或稍後時間『再努力』」。

她又聲稱,他們的做法是為了避免政府開「壞先例」,日後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時亦可「繞過內會」,同時想阻擋《國歌條例草案》這一「惡法」云云。

網民批香港產假落後元兇

不少網民對此感到憤怒。「Pearl White」質問︰「之前你地(])又話如果覺得產假條例係緊急既(鵅^叫政府可以抽出來處理,咁我想問而(??)家你地(])諗住點呢?即係因為所謂『惡法』就咩都唔好做、唔好比(畀)佢過係咪?」有網民直言︰「香港往後上班既(鵅^產婦唔好問點解香港產假比其他地方落後,全賴有你支持『泛民主派』既(鵅^陳淑莊為你決定。」 ■香港文匯報記者 甘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