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四個始終」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2020-01-21
■2019年12月20日,習近平主席出席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並發表重要講話。  資料圖片■2019年12月20日,習近平主席出席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並發表重要講話。 資料圖片

駱惠寧《人民日報》撰文學習習主席視察澳門講話精神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昨日在《人民日報》發表題為《推動香港「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視察澳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文章,提出「四個始終」,包括始終堅定「一國兩制」制度自信、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兩制」正確方向、始終強化「一國兩制」使命擔當,及始終築牢「一國兩制」社會政治基礎,冀借鑒澳門經驗,堅持和完善香港「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全文刊A12版)■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2019年12月18日至20日,習近平主席在出席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並視察澳門期間發表系列重要講話。駱惠寧昨日撰文表示,學習習近平主席視察澳門系列重要講話,我們對「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的澳門特色、澳門亮點、澳門經驗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和體會,更深深感受到借鑒澳門經驗,堅持和完善香港「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對於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意義。

駱惠寧在文章中提出「四個始終」:

不為外部之干擾而迷惘

──始終堅定「一國兩制」制度自信,是香港社會在前進道路上戰勝一切風險挑戰的關鍵所在。駱惠寧指出,今天,面對回歸以來最為嚴峻複雜的局面,香港同胞尤其需要重溫習近平主席2017年視察香港時所作的「前進道路並不平坦,但我們實行『一國兩制』的初心不會改變,決心不會動搖」的鄭重宣示,繼續從「一國兩制」22年多成功實踐的非凡歷程中汲取自信,不為一時之曲折而動搖,不為外部之干擾而迷惘,以堅定的「一國兩制」制度自信,踩實步伐、向陽而行,走出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

維護香港同胞利益福祉

──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兩制」正確方向,是香港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後保持長治久安的必然要求。駱惠寧說,香港、澳門自回歸祖國之日起,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兩個特別行政區基本的憲制責任和政治要求。對於特別行政區而言,如果國家安全體制機制長期缺位,外部勢力就能夠無所顧忌進行滲透破壞,「一國兩制」實踐就面臨被衝擊和破壞的極大風險。

他表示,我們將一如既往地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以香港長治久安和700多萬香港同胞的根本福祉為依歸,建立和完善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並強化執法力量,茪O補齊這一香港「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突出短板,更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更好維護廣大香港同胞的切身利益和根本福祉。

走出政治霧霾聚焦發展

──始終強化「一國兩制」使命擔當,是實現「兩個建設好」宏偉藍圖的題中應有之義。駱惠寧說,今天,在70多年來國家飛速發展的大背景下,香港同胞擁有「一國兩制」這一最大的優勢,國家改革開放這一最大的舞台,共建「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實施這一新的重大機遇,應該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有條件和機遇去實現「兩個建設好」的宏偉藍圖。

他呼籲,香港各界應該抓住機遇、乘勢而上,早日從政治霧霾中走出,聚焦到發展這個第一要務上來,以強烈的主人翁意識共同愛護好香港這個家,建設好大灣區這個更大的共同家園,在這個中華民族大發展大作為的時代,在這個港澳與祖國內地共繁榮共奮進的時代,書寫下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的新的光輝篇章。

增強國家意識民族認同

──始終築牢「一國兩制」社會政治基礎,是「一國兩制」實踐始終穩步前行的根本保障。習近平主席充分肯定「愛國愛澳成為全社會的核心價值」,又指出「愛國主義教育茲事體大,希望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部門和學校擔負起主體責任」,這一點對香港同樣非常重要。駱惠寧說,香港社會各界殷切期盼並堅定支持特區政府及有關辦學團體在全社會尤其是青少年中大力加強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國情教育、中國歷史和中華文化教育,不斷完善「一國兩制」條件下香港教育治理制度體系,增強青少年的國家意識和民族認同,進一步築牢香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社會政治基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