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新春客量續走弱 訪港團料跌八成

2020-01-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本港近大半年受到持續的反修例暴力衝擊,多個行業尤其是旅遊業遭到重挫。立法會旅遊界議員姚思榮昨日表示,今年農曆新春假期酒店訂房數目按年跌近一半,他指,過往農曆年初二至初五的酒店入住率有近百分百,但今年跌至最多只有五成,部分酒店甚至跌至只得四成。他並估計農曆新年訪港旅行團數目按年會跌七八成。

姚思榮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農曆新年的酒店房價高,並非訪港旅行團的高峰期,以往每日會有幾十至最多100團,今年酒店房價雖有所下降,但1月份每日平均仍只有10團,預計情況會持續,農曆新年訪港旅行團數目會按年跌七八成,不會因新春假期而有明顯反彈。

姚思榮:房租跌半助吸臨時客

姚思榮指,由於今年春節酒店訂房數目按年少近一半,房租因此受壓,房租按年跌至少五成,甚至有部分酒店房租跌幅達六七成。他說,相比澳門,香港酒店更具吸引力,加上往來香港與內地交通便捷,不排除會吸引內地旅客臨時決定來港。

他又提到,去年11月和12月整體訪港旅客數字分別按年跌約56%和51%,最近市面相對平靜,若情況持續,相信1月和2月的旅客按年跌幅會繼續放緩,不會有太大反彈,並指即使社會暴亂情況平息後,旅遊業界仍需大約半年才可復甦。

去年10月至12月的最新失業率為3.3%,姚思榮表示,旅行社近年面對互聯網和產品供應商直銷的競爭,經營困難,但因為政府陸續推出措施,暫時未見旅行社有倒閉潮,不過大部分在人手自然流失後不再補充,業界開始出現放無薪假、客運公司減薪和航空公司凍薪等情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