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失業率升至3.3% 消費旅業3年最差

2020-01-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暴力衝擊為香港帶來的影響持續浮現。政府統計處昨日發表最新數字顯示,去年10月至12月份的失業率為3.3%,較9月至11月份3.2%上升0.1個百分點,是2017年2月至4月份以來的新高;同期間的就業不足率則維持於1.2%的不變水平。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評論最新失業數字時表示,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的業務仍然低迷,該些行業合計的失業率維持於5.2%的3年來高位;就業不足率更顯著上升,當中以餐飲服務業尤為明顯;建造業的失業率亦較上一個期間明顯惡化。

與去年8月至10月份比較,香港最新總就業人數減少約12,800人至381.7萬人,失業人數減少約1,400人至維持12.4萬人,就業不足人數則增加約500人至47,400人。

各行業的失業率變動不一,上升主要見於樓房裝飾、修葺及保養業。就業不足率方面,下跌主要見於製造業,上升則主要見於餐飲服務活動業。

羅致光指出,由於經濟情況仍然疲弱,令勞工市場進一步放緩,失業率續見上升,總就業人數的按年跌幅亦進一步擴大。他續說,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業務仍然低迷,該些行業的就業人數亦繼續錄得急劇的按年跌幅。同時,建造業(尤其是當中從事樓房裝飾、修葺及保養者)的失業率亦較上一個期間明顯惡化。

他表示,若整體經濟持續疲弱,勞工市場會在短期內面對更大壓力,政府會密切留意有關發展。勞工處將於3月3日及4日在屯門大會堂舉行「屯門招聘會」,約有40個僱主參與。勞工處亦會於同月18日及19日在麥花臣室內場館舉辦「安老及復康服務業招聘博覽」。

工聯會倡放寬失業資助範圍

工聯會理事長黃國表示,部分行業情況非常嚴峻,其中飲食業界預計過了農曆年飲食旺季後,將有逾1,000家大小食肆倒閉,屆時失業率會進一步上升。他指出,政府必須立即制定及推出相關的措施,為廣大打工仔提供及時及足夠援助,包括盡快落實失業現金資助,並將失業現金資助受惠資格範圍由現時領取在職津貼或書簿津貼的低收入者,擴大至因經濟下行倒閉或裁員而失業的打工仔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