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寫】星光大道人流稀 導遊轉行賣保險

2020-01-21
■星光大道人流稀少。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星光大道人流稀少。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暴力衝擊令本來暢旺的香港旅遊業步入寒冬,數以萬計從業員被打爛飯碗。香港旅遊從業員聯會主席葉志偉親眼見證這半年來行業發生的巨變,他說自己身為一名導遊,亦參加多個旅遊業工會,對業內的苦況都看在眼裡。往年6月至10月份是暑期旺季,活躍時每天有300多個團隊來港,但去年卻只有十餘個團,九成導遊無工開,為了生存,部分從業員轉行做保安或者賣保險。同樣遭遇的還有旅遊巴司機和領隊等其他從業者。

位於尖沙咀的星光大道上,葉志偉指,這裡原本是旅行團必到的景點之一,政府還在路面上劃上不同的等候區,防止混亂,但現在大道上路人寥寥可數,並沒有團隊在此聚集。他並指,此前附近的星巴克咖啡店曾受到暴徒襲擊,店內的桌椅被搬空拿去堵路,讓不少市民心有餘悸。

葉志偉又說,暴力示威發生不久,旅遊業各工會就舉行多次撐警活動,除了支持警察維護社會秩序,亦希望內地同胞能夠看到香港旅遊從業者的立場,讓他們來港旅遊更有信心。他向旅客建議,在社會尚未完全恢復平靜前,跟團可能比個人遊更好,因為導遊能夠幫助避開示威的區域,並給予適當的安全建議。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