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問題通識】無視通識煽「佔」 港大論文誤導

2020-01-21
■「佔中」示威者與警員衝突。 資料圖片■「佔中」示威者與警員衝突。 資料圖片

逾兩成師生指科目出事 學者竟視「少問題」等於「無問題」

通識科被指淪落成「黃師」向學生洗腦、灌輸激進政見的平台,有關通識科的質疑,從來聚焦於「部分」偏頗老師、教材或內容,然而為通識護航者卻一直誤導群眾,企圖以通識「多數沒問題」,掩蓋在教育領域少數錯誤即可釀成大錯的核心關鍵所在。

香港文匯報發現,港大曾針對通識科與違法「佔中」的關係進行研究,當中明確指出,分別有逾兩成師生,認同通識「被用作政治手段動員學生『佔中』」。然而,該研究竟然無視佔比兩成多的「問題通識」,得出通識並不涉煽動學生「佔中」的所謂「結論」,實屬偷換概念,正正與上述「少數有問題=無問題」的偏頗思維如出一轍。■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文根茂

香港文匯報記者翻查港大教育學院副教授馮俊樂團隊2017年於期刊《The Curriculum Journal》發表的涉事研究論文,發現其「結論」存在重大漏洞。該研究以問卷方式訪問206名有修讀或教授通識科的師生,部分人亦再與研究團隊進行深入訪談。

有關問卷結果顯示,分別有29%老師及22%學生,認同通識「被用作政治手段動員學生參與『佔中』」,亦約有兩成多師生指,有政治團體探訪其學校,於通識課或講座發表演說宣傳「佔中」。

「結論」否定通識科煽「佔」

另外,分別有一成半至兩成半的師生指,通識老師鼓勵參與「佔中」扮演重要角色,以及認同通識有灌輸政治不正確意識形態,煽動學生上街,又表示通識不能鼓勵獨立思考反而只聚焦政治(見表)。各項結果都具體說明了「問題通識」佔約兩成的分量。

惟該論文「結論」簡單粗疏,基於不認同上述問題的受訪師生佔較多數,全盤否定通識涉及煽動參與「佔中」,偷換概念為「問題通識」開脫。

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前系主任雷鼎鳴指,該論文刊登的期刊並非權威刊物,相信認受性不高,而其研究方法等存在諸多不準確地方,例如樣本太小,「做定量分析起碼要上千樣本」,且論文並未交代樣本是否為隨機抽樣,「而這一點在統計學上是十分核心的問題,因此令研究結果可信度存疑。」

問卷僅「意見」非「事實」

對於論文結論似乎「推翻了」通識科被利用做「政治煽動工具」的說法,雷鼎鳴反駁指,該問卷的相關問題僅是詢問受訪師生「意見」,而非問「客觀事實」,且沒有交代不認同通識科是「政治煽動工具」的人究竟有什麼背景,那會影響對數據和結論的分析,如此作結論並不可靠。他又進一步指,即便採納該論文的數據,29%的教師和22%的學生都認為通識科被人用做「政治煽動工具」,已是相當高的比例,不可忽視。

雷鼎鳴表示,從來沒有人指「所有」老師會利用通識科作政治「洗腦」,並強調教育不同於一般議題,被政治煽動的例子「一個都嫌多」、「這會害了他們(學生)的一生。」

香港教育大學國際教育與終身學習學系高級講師胡少偉認為,相關研究明確顯示出,有近三成老師、逾兩成學生認為通識科有被用作政治手段動員學生參與非法「佔中」,已經很確切反映問題所在。

他又提到,若按該研究推算,有問題的通識課堂或教師佔兩成多比例,以通識推行至今已10年、每屆學生平均約6萬人計,可能已有逾12萬名學生因為通識科而受到政治鼓動參與非法「抗爭」,肯定是嚴重問題,認為當局有必要檢討及重視通識科帶來的負面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