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終結黑暴還待港人團結如一家

2020-01-21

穆家駿 中學教師 青年民建聯副主席

剛剛過去的周末,一場在中環遮打花園獲警方不反對通知書的集會途中,有便衣警員展示委任證後就被現場所謂的「和平」示威者圍毆,打至頭破血流。這樣的事件在過去半年,或許不少香港市民已經見怪不怪,但這個「潘朵拉盒子」一旦打開了,香港要止暴制亂、恢復原狀真是談何容易!

正如犯罪心理學所說的「破窗理論」,一個破舊的社區如果有第一個窗戶被毀而無人修補的話,就會令人感覺這個社區是沒有人管理的,久而久之,各種嚴重的犯罪就會蔓延至整個社區。香港的法治也是。從6月開始,黑衣暴徒由只針對警員掟磚及以政府建築物作破壞目標的「初級犯罪行為」,發展至對一切不同意見者採取私刑、甚至向人身上投擲汽油彈的泯滅人性行徑。每一次暴力的加劇,與我們法治制度下能否將暴徒繩之以法息息相關,否則止暴制亂只能如同空口說白話。

經過區議會選舉以及台灣地區大選後,香港黑衣暴徒的行徑有略為收斂的跡象,但筆者以為其絕不可能無聲無息地消失!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人民日報》中撰文提及「國安機制」長期缺位導致香港今時今日的嚴峻局面。的確,國安機制就是我們「破窗」的守護者,幾年前港大《學苑》提出「港獨」言論時,前特首梁振英在施政報告中強硬回應,卻被大家視作小題大做,第一道「窗」被打破後,沒有有效的法律手段將其滅殺於萌芽之中,更多的「窗」將被接連不斷地打破。

止暴制亂依然是香港首要緊迫的任務,修補這些「窗戶」靠任何單一的方式都不可能實現,「一國兩制」要行穩致遠靠的還是我們香港人如同一家人一樣,在法治、教育、傳媒多管齊下努力下,希望社會能夠早日重回正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