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事事關心】區會亂象不斷 市民大眾受苦

2020-01-22

丁江浩 民建聯中委

早前,筆者曾在本專欄發表一篇名為《不要讓區議會淪為反對派的政治舞台》的文章,結果不幸地被筆者言中。全港17個由反對派把持的區議會近日亂象頻生,反對派將區議會作為政治表態的平台,肆無忌憚超越區議會職權成立委員會、無理攻擊特區官員等,他們這種漠視民生事務,背離區議會職能的行徑,最終令全港市民大眾受苦。

1月15日,大埔區議會舉行會議,討論成立大埔區議會保安及政制事務委員會,職權範圍涵蓋區內保安及政制事項,以及監察及研究與大埔區內保安、公安(如公共秩序)、公眾安全、入境事務有關的政府政策及公眾關注的事項等,政制事項及入境事務明顯與《區議會條例》第61條有抵觸,屬於越權,難怪有網民立即嘲笑大埔原來已「立國」了。根據《區議會條例》第61條列明,區議會職能應就以下項目向政府提供意見:包括影響有關地方行政區內的人的福利事宜;區內公共設施及服務的提供和使用;政府為地方行政區制定的計劃是否足夠及施行的先後次序;為進行地區公共工程和舉辦社區活動而撥給地方行政區的公帑運用。該條例亦列明,區議會要承擔地方行政區內的環境改善事務、康樂及文化活動促進事務,以及社區活動。可見反對派想達到政治上不可告人目的而設的保安及政制事務委員會,職權上明顯與《區議會條例》第61條不符。而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也表示,有關委員會偏離區議會條例賦予區議會的權力,民政處無法參與會議與處理會議文書,未來相關政府官員亦不會出席有關會議。沒有政府官員出席會議,區議員又如何向政府部門反映意見,這不是浪費議會時間又是什麼呢?

至於早前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出席中西區區議會,會上反對派議員無所不用其極用毫無事實根據的言論攻擊鄧炳強處長,例如堂堂區議會主席用不雅外號稱呼處長,又用警察強姦示威者、示威者被送回內地、市民被自殺以及有內地公安充任警察等假消息,在莊嚴的區議會上利用寶貴的會議時間質問警隊首長,而會議又通過臨時動議要譴責及解僱剛上任不夠兩個月的警務處處長,此等行為極度幼稚及無知,完全令會議變成一場鬧劇,既浪費議會時間又浪費社會資源。

由反對派把持的區議會亂象一而再發生,正如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在電台所言,「人在做天在看」,反對派做出罔顧市民利益的行為,全港市民是看在眼內的。其實在《區議會條例》第61條下區會有好多重要職能,例如面對大型傳染病威脅,區議會可進行地區主導計劃要求政府增撥資源應對。但武漢肺炎自爆發以來將近一個月,在應對疾病傳播方面,區議會又發揮了什麼角色呢?在此,不得不引用一位網民的說話,「罵人就是反對派最大的本領,議會作秀就是反對派的工作。」話說得很真實,但最可悲的是到頭來全港市民都要付出沉重代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