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究竟誰令香港不得安寧?

2020-01-22

高佩璇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善良的人們總以為農曆新年將至,暴力會歇一歇,可惜,剛過去的周日中環集會再度引發堵路縱火、毀壞道路設施、襲擊警員事件,並導致警員頭部受傷。縱暴派竟然對此指鹿為馬、顛倒黑白,稱「警暴不除,香港永不安寧」,把暴亂的原因歸咎於警察。這是一個荒唐的邏輯。香港的不安寧究竟是誰造成的?

過去200多天來,是香港暴力分子視法治如無物,放火堵路,打砸港鐵與銀行櫃員機,焚燒商店,惡意傷害普通市民甚至襲擊警察,令香港陷入黑色恐怖的陰影中。為了令香港恢復寧靜,為了市民能夠安居樂業,香港警方對違法暴力依法進行了針鋒相對的執法。正是因為警隊站在止暴制亂的第一線,是香港和平安寧的守護者,警隊因此成為敵對勢力、香港激進分子的眼中釘。針對警署、警員宿舍的暴力行動不斷升級,污衊警方的謊言接連出籠,他們甚至人肉警察的親人,帶給警察妻兒精神困擾。

究竟誰令香港不得安寧?是先有暴徒暴力肆虐,還是先有警察嚴厲執法?這並不像「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因果問題那麼深奧複雜,事實勝於雄辯。

過去幾個月,香港警方檢獲大批槍支彈藥和烈性炸藥,數量都創下歷來最多。僅以炸藥為例,香港警方甚至在一幢大樓內一次便檢獲兩公斤烈性炸藥TATP,是恐怖分子常用的炸藥,具很大的殺傷力。這些武器炸藥一旦發生爆炸,後果不堪設想。

而且,由於TATP不穩定,摩擦都可以令其爆炸,因此製作、運輸都十分危險。在工廈、住宅製作或存放TATP,對普通市民生命財產造成極大威脅。如果沒有警方及時發現檢獲,或者警方不夠專業,這些烈性炸藥勢將傷及無辜。

此外,香港2019年的刑事案件數量,包括搶劫金舖、珠寶店等遠超上一年度,油尖旺地區甚至比上一年超過50%的發案率。香港不再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這難道不是暴亂令香港出現破窗效應,導致劫匪亂中搶財嗎?如果任由暴徒和縱暴派削弱警權,甚至「解散警隊」,香港將是暴力和搶劫者的天下,香港能「安寧」嗎?

一直以來,國際社會對香港警察有極高的評價,多少年來香港警方的「專業、優秀」,並不因為某些亂港分子的污衊而稍損。日前加拿大智庫菲沙研究所公佈世界各地「警察可靠度」的評分與排名,2019年調查結果顯示,在「警察可靠度」的評分與排名方面,香港取得約8.9分,排名上全球第6,僅次於芬蘭、瑞士、新加坡、冰島和新西蘭;而美國只得8.2分,與排在第20位的約旦同分。暴徒和縱暴派污衊警察,傷害的不只是香港的法治,更是香港人引以為傲的核心價值。當歷史塵埃落定的時候,暴徒和縱暴派必將受到法律的嚴正懲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