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內地影業續調整 精品創作屬王道

2020-01-24
■《唐人街探案》劇照。■《唐人街探案》劇照。

80後中國導演餃子的作品《哪吒之魔童降世》以50.01億人民幣票房拔得頭籌;《流浪地球》以高成本科幻大片之姿開啟了「國產科幻元年」;《少年的你》、《地久天長》及《誤殺》等電影則展現出國產片在藝術和市場雙重意義上的更多可能。

在2020年伊始,內地影視行業仍處於調整當中。去年內地電影票房創下642.66億元人民幣的新高,成績不錯。但因影視行業正在受到調整,令到不少老闆在投資方面好明顯地減少。如︰以前投資上億的劇集,在2019年投資超過5,000萬的劇集也不多了,老闆反而投資開拍網劇,減少風險。像《慶餘年》、《唐人街探案》等網劇就帶給觀眾新的觀看體驗。有業內人士認為,曾經被指一些演員有「電影票房口碑的保證」、「誰有名誰賣座」的情形已經改變了,同時因市場的轉變,那些年沒演技只靠「台詞用字母代替」的亂象也不會再出現了。在這種情況下,那些「小鮮肉」不要只靠「臉蛋」,要開始去磨練演技吧﹗否則會漸漸被市場淘汰。

據了解,受各種因素影響下,2018年上市影視企業股價暴跌、資本抽離更使一些企業「雪上加霜」。有不少曾片約不斷的演員休閒在家時,唯有去做「帶貨網紅」;還有部分影視業者「轉型」做代購、賣保險。至於一些「小花」、「小鮮肉」藝人更加無戲拍,「空檔期」甚至長達1年左右。

在「雪上加霜」的環境之下,據天眼查數據顯示,2019年以來共有超過3,228家「影視」公司關閉,遠多於2018年的1,946家。正當逐步解決相關問題時,影視行業應該在創作上多放點心機去打磨故事的核心作品,以「內容為王、精品創作」為目標作關鍵,是當前最好的時機。■文︰莎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