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型肺炎】3200萬口罩 政府促成應市

2020-01-31
■政府協助口罩進口,紓緩市面嚴重缺貨之困。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政府協助口罩進口,紓緩市面嚴重缺貨之困。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懲教署24小時開工 月產量增至180萬個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陰霾下,口罩短缺問題繼續困擾香港以至全球不同地區,不少家庭存量不足,有人甚至要一罩連用多天。香港特區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表示,政府十分關注口罩供應問題,過去兩周已與內地部門合作,促成800萬個口罩來港,相信會陸續推出應市,加上協助另一批逾2,400萬個口罩盡快供港,合共3,200萬個口罩將透過零售市場發售,換言之平均每名港人將有近5個口罩應急。同時,懲教署將24小時生產口罩,將產量由現時每月110萬個增至180萬個。■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

張建宗昨日傍晚與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會見傳媒。張建宗指出,明白市民及醫護對口罩供應問題的關注,但他解釋內地一直是供港口罩的主要來源地,目前全球口罩正值短缺,價格亦上漲,情況嚴峻。

向全球逾140供應商訂購

張建宗指出,醫院管理局一般備有3個月防護裝備的存貨,但過去兩周的使用率急升五六倍。他續說,衛生署、執法部門及其他部門的口罩採購則由政府物流服務署負責,現時物流署約有1個月存貨。因此,政府在分配口罩時會按專家建議,以風險為本,即首先分配予醫護人員、執法部門、社福院舍及私人診所等,然後是公共運輸從業員、執法人員等工作上有需要與民眾有密切接觸的人,最後是有需要的市民。

他強調,政府已多管齊下積極增加整體口罩的供應,包括向全球逾140個供應商爭取訂購更多口罩應對疫情;香港駐海外十多個經貿辦事處亦在它們所駐地區物色口罩供應商,本月至今,政府已購買500萬個口罩供政府庫存,上星期開始陸續運抵香港。

兩地合作800萬口罩抵港

至於市面上的口罩供應問題,他指特區政府亦聯絡到內地的港資口罩生產商,要求他們增加生產供港的口罩,特區政府亦已與內地部門合作,促成了接近800萬個口罩運抵香港作零售用途,相信會陸續推出應市。同時,另有2,400萬個口罩亦正安排付運予私人零售市場,「政府正與內地部門聯繫,盡快促進它們運來香港。」

本地生產方面,張建宗指懲教署現時每日生產5萬個口罩,稍後將24小時運作,希望將生產量由現時每月110萬個增至180萬個,同時會積極探討增加生產線。他說:「我們亦聯絡了本地公司,包括一些創科公司,每月增加160萬個較高規格的口罩。」他並指,特區政府正配合海外和香港的生產商在短期內回流香港設廠,向他們提供一切便利。

不列「儲備商品」免阻採購

邱騰華指出,現時全球口罩供應緊張,當付貨分批到達時,政府會協助遇清關困難的供應商,但同時呼籲他們不要於零售時過分提價。

被問到會否將口罩列為「儲備商品」實施限價限購時,邱騰華則指出,若實施有關做法,或會令商界在採購口罩時增添困難,而目前的當務之急是增加口罩供應。

另外,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向傳媒透露,一名有心人捐出兩部口罩自動生產機,將放在懲教所,預料3周後開始,每日可生產30萬個口罩,之後可透過社福機構分派予有需要的基層及弱勢社群。

林正財表示,除透過社福機構派口罩給基層服務使用者外,亦會把口罩發予社福機構的前線員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