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全封」製造對立 「做騷」無助抗疫

2020-01-3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家好)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肆虐,特區政府日前宣佈香港局部「封關」,於昨日凌晨起關閉高鐵西九龍站等口岸。然而,泛暴派並不買賬,不斷要求特區政府全面「封關」,意圖用「政治騷」來分化兩地關係。

昨日多名政界人士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全面「封關」在操作上難以實行,亦影響深遠,不單打擊香港經濟,更分化兩地人民的關係,批評泛暴派事事都政治化,批評這種「政治騷」無助於對抗疫情。

顧商貿更要顧兩地關係

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會長施榮懷直斥泛暴派的主張明顯是政治炒作,目的是想傷害兩地人民感情,強調全面「封關」不可行。他說,香港與內地的往來關係密切,質疑「如果要全面『封關』,係咪要將內地供港屩釭o、食水、蔬菜全部都唔運蟑輕銦H咁仲畀唔畀鬗漲a鼢鉹H返港呢?」他說,除了要考慮商貿問題,亦要顧及兩地家庭往來方面。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表示,現時特區政府推行的防疫措施已經在很大程度上控制疫情和由內地往來香港的人流量,所以未必需要去到全面「封關」,而全面「封關」要考慮很多因素,例如來港讀書及工作的內地人,他們會因為全面「封關」而面臨兩難。他批評泛暴派經常以情緒為主導,隨便叫幾聲口號就要求「封關」,大搞「政治騷」,希望他們能實事求是,以科學的態度考慮實際情況。

局部「封關」平衡各方需要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李應生表示,絕對贊成局部「封關」,但反對一刀切全面「封關」,指出這是不切實際及不可行的措施,例如在經濟貿易層面上,一些需要出入口的人士會因此無法工作,「如果有人要去內地或來港就醫,咁佢]又點算?」他說,希望泛暴派不要事事都政治化,多考慮其他因素及平衡各方面需要,提出可行及可協商的方法才是最重要的,並非以一刀切全面「封關」了事。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法律專業人員協會會長陳曉峰批評泛暴派販賣恐懼及仇恨,意圖製造兩地對立,分化民心。他表示,「封關」的影響深遠,應深思熟慮,現時特區政府對於出入境的安排已經非常有成效,內地入境人士可減八成,建議泛暴派要有科學觀地看待事件。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表示,贊成減少人員往來香港,但指出香港與內地的關係密切,有幾十萬人士每日來往內地,若然全面「封關」,將會對民生及經濟打擊更大。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表示,特區政府已經推行了局部「封關」的措施,各方就應該配合政策運作,而非以罷工等方式來要挾政府全面「封關」,將事件政治化。他強調,必須要全民齊心集體抗疫,才是共渡時艱的應有態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