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公院口罩不足三個月用量

2020-01-31
■ 市民憂心忡忡搶購口罩的場景近來隨處可見。 美聯社■ 市民憂心忡忡搶購口罩的場景近來隨處可見。 美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本港市面的口罩供應求過於供,市民為「撲口罩」疲於奔命,連醫管局的口罩存貨也直線下跌。醫管局質素及安全總監鍾健禮表示,近月公院口罩存貨大跌近20%,未能應付未來3個月使用量,故已加快預訂。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政府現有1,000萬個口罩存貨,將優先供醫管局及衛生署等前線政府人員使用。

葉太倡添置設備利用工廈

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昨日召開特別會議,討論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預防及控制措施,會議上多名議員關注本港口罩供應不足問題,要求政府盡快採取措施改善。

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目前市面口罩供應短缺,促政府加強本地生產,包括懲教署加緊生產口罩。她提到,與懲教署有聯繫的東莞廠家備有生產口罩的機器和物料,建議政府購置相關設備,並利用空置工業大廈加強本地生產。

陳肇始表示,政府完全感受到市民對口罩供應的關注及訴求,會多管齊下解決問題,其中商經局前日已與本地供應商開會,未來兩天會有數批貨到港,但礙於物流問題,正從倉庫運送到零售點。

她並指,政府物流服務署已展開全球採購工作,涉及10多個國家共140個供應商。

政府千萬存貨 醫護優先用

她又透露,政府的口罩存貨量達1,000萬個。對於有議員要求將該千萬個口罩分發給市民,陳肇始回應說:「醫管局及衛生署等均需要口罩,要確保醫護人員有足夠口罩及衛生用品使用。」

旅遊事務副專員蔡敏儀表示,一直與內地相關部門就口罩問題作溝通,跟進個別批次情況,假如清關時遇到問題,可向政府提供資料。對於有人建議將口罩等物品納入規管,她坦言,政府的採購能力不比商界強,要考慮會否令口罩供應及價錢適得其反。

對於有議員指港島東聯網的口罩存貨只夠8周使用量,及有病房員工欲領取潔手液時獲告知只提供予外展同事,醫院管理局質素及安全總監鍾健禮表示,據他了解,公立醫院的口罩存量原本夠用3個月,惟近期使用量較多,存量大幅減少近兩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