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葵青區會梯間「開會」被批兒戲

2020-01-31
■葵青區議會主席單仲偕與一眾泛暴派議員坐在梯階上進行特別會議。■葵青區議會主席單仲偕與一眾泛暴派議員坐在梯階上進行特別會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書蘭)新型肺炎傳播力驚人,市民減少人群聚集,不少僱員更獲准在家工作,以減低疾病傳播,民政事務總署日前亦通知葵青區議會,表示無法為原定昨日召開的會議提供秘書服務。不過,一眾泛暴派竟不理衛生問題,席地坐在葵興政府合署外的樓梯「開會」,並通過多項「議案」。有建制派人士直言有關做法荒謬及兒戲,質疑會議的合法性,批評他們破壞規矩,更嚴重損害區議會的形象與公信力。

葵青區議會原定昨日召開特別大會討論新型肺炎防疫工作,但為保與會人士及秘書處人員安全,民政事務總署署長謝小華前日致電葵青區議會主席單仲偕及電郵通知全體議員,表示無法為昨天會議提供秘書服務。

不足半小時提多項「動議」

多名葵青區議員昨天到達葵興政府合署後,才發現因多個政府部門實施在家工作關係,區議會及民政事務處大門已鎖。在無法使用會議室及沒有任何官員在場下,單仲偕決定與一眾泛暴派議員於葵興政府合署外的梯間「進行會議」。

在不足半小時的會議中,他們提出多項「臨時動議」,並在沒有經過討論下隨即「表決通過」,齊齊做「舉手機器」,最少通過了7個「議案」,包括要求特區政府向中央請求「開放解放軍軍營作隔離中心」、要求特區政府立即全面封關、要求特區政府撤回蒙面法的上訴等。

單仲偕甚至想生米煮成熟飯,稱希望秘書處人員可以在家中觀看直播以提供「會議記錄」,又不滿秘書處職員未有到場上班,認為區議會秘書處應從民政處「分拆獨立」云云。

建制派批損區會公信力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前葵青區議員麥美娟批評,泛暴派只因動議者是「自己人」就把議案草草通過的做法是荒謬及兒戲。

她認為負責任的議員應對每項議案的內容有詳細的了解及討論,在取得官員的意見與回應後才作表決。她指坐在樓梯開會史無前例,十分質疑會議的合法性。

對於泛暴派針對秘書處人員,麥美娟指出,特區政府早前宣佈除了提供緊急和必須公共服務的人員外,政府僱員均在家工作。她指,秘書處人員作為公務員一員,在家工作實屬合理,不應該將秘書處從民政處分拆獨立。她並說,秘書處在區議會的其中一個功能是要把議會規範化,泛暴派不但破壞規矩,更嚴重損害區議會的形象與公信力。

葵青區議員、民建聯梁嘉銘表示,為向政府反映市民難以購買口罩等問題,她與另外兩名建制派議員郭芙蓉及陳志榮昨天亦曾到場,惟在知悉沒有任何政府人員出席,及無法使用會議室下才離開。

她又指,泛暴派部分動議對協助抗疫不切實際,例如要求開放解放軍軍營作隔離中心,不如徵用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在全港各區的度假中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