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防疫品有錢難買 院舍盼政府供應

2020-01-3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防疫物資供應緊張,私營安老院舍的口罩、消毒用品庫存短缺,部分院舍的防疫物資儲備只夠8天至10天使用量。為免疫情在院舍內爆發,政府發信給安老院舍及非政府機構指,會向業界提供一筆過津貼購買防護裝備及物資,以安老院舍為例,按床位數量獲3,000元至5,000元津貼。不過,香港安老服務協會指出,防疫物資目前有錢都買唔到,期望政府直接為院舍採購及配給物資。

香港安老服務協會執委李輝表示,院舍從業員一般會在長假期前預先購買口罩、消毒用品、洗手液等防疫用品,但庫存極有限,部分院舍的存貨只夠使用8天至10天,近日亦有院舍在業內的通訊群組內求助,希望同業借出口罩等物資應急,「但多間院舍都自身難保,唔夠物資,好難借出口罩。」

他又透露,不少院舍職員在農曆新年期間會回鄉探親,院方擔心他們返港復工後,在潛伏期內可能會將病毒帶返院舍,感染院友及職員,故院方需要額外加強消毒及個人保護,防疫用品的需求量大增。

政府擬一筆過津貼買口罩

為免疫情在院舍內爆發,政府去信私營安老院舍及非政府機構指,政府會提供一筆過津貼用作購買口罩、酒精搓手液、溫度計及漂白水,以安老院舍為例,40個床位或以上的院舍最多可獲5,000元,少過40個床位的最多可獲3,000元。該筆津貼除了可用作購買防護裝備外,亦可用作支付清潔服務及替工等開支。

不過,李輝指出,物資缺貨下,院舍即使有津貼也買不到口罩,希望政府能直接提供物資。他續稱:「不少院舍院友是長者或長期病患者,要經常到醫院覆診,如果情況唔緊急,希望政府研究是否可透過電話問診,由院舍職員到醫院取藥,避免長者到醫院,減低受感染機會。」

李輝又呼籲業界在人手許可下,盡量要求回鄉員工返港後自我隔離,定期量度體溫,過了潛伏期才復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