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曾接觸確診患者 3公院醫生隔離

2020-01-3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昨日新增兩宗初步確診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個案,患者分別入住瑪嘉烈醫院及伊利沙伯醫院,正待進一步測試才能正式確診。另外一對來自武漢的夫婦早前確診患病,他們下榻的兩間酒店共有5名職員,以及一名家人被列為「密切接觸者」,現正接受隔離。其中一間酒店的職員,事前曾通報衛生署指有武漢旅客發燒,惟署方未有跟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強調不能強制某些人去看醫生,「他們當時並不是懷疑個案,因為不可以無緣無故懷疑未看醫生的人已染病。」有3名公立醫院醫生在接觸新型冠狀病毒確診患者後出現病徵,目前正接受隔離治療,情況穩定。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表示,該對武漢夫婦的一名家人,以及夫婦曾到訪過的兩間酒店、接觸過的5名酒店職員,合共6人被列為「密切接觸者」,現正接受隔離。她透露,該對夫婦本月22日乘坐飛機到港,隨即入住過香港W酒店,數天後又轉住中環四季酒店,但最後只在該酒店逗留數小時,之後不適送院。

非懷疑個案 無法強制就診

該對武漢夫婦發燒時,W酒店曾通報衛生署有武漢旅客發燒,但署方沒有跟進行動,只建議酒店勸喻他們如有不適要看醫生。張竹君解釋,不能強制某些人要看醫生,「我們只可勸喻住客,如有不適就去看醫生,這是很標準的建議,他們當時並不是懷疑個案,因為不可以無故的懷疑他們是(感染)個案,除非他們看過醫生後,醫生懷疑是個案。」

她說,該對夫婦不太合作,因此未能得知他們在港期間,確實到過什麼地方,只知道期間到過一些餐廳食飯,多數時間留在酒店。

除了昨日新增的初步確診個案,香港另有10名正式確診患者,當中9人情況穩定,1人情況嚴重要以氧氣機協助呼吸,但不需插喉;另在過去24小時新增95宗需呈報的疑似個案,仍有139人在醫院隔離治療。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莊慧敏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該宗嚴重個案為本港第二宗確診個案、56歲男病人,正在深切治療部留醫,接受藥物治療。

兩醫生病毒測試呈陰性

3名公立醫院醫生在接觸新型冠狀病毒確診患者後出現病徵,目前正接受隔離治療。其中兩人屬沙田威爾斯醫院醫生,證實對新型冠狀病毒測試呈陰性;另一名瑪麗醫院急症室醫生日前在接觸該對來自武漢的夫婦後,出現發燒徵狀,他應診時有穿保護衣物,亦有戴N95口罩及面罩,他對流感病毒呈陰性,正等候新型冠狀病毒檢測結果。

莊慧敏表示,3名公立醫院醫生目前仍然留院,情況穩定。而截至昨日12時,有14名醫護人員有病徵要呈報。

另外,醫管局已增加30張隔離病床至697張,現時使用了四成,亦已增加了20間隔離病房至373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