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型肺炎】通頂捱凍冇籌 一罩難求勁嬲

2020-01-31
■將軍澳廣場,屈臣氏派籌賣口罩,每人限購一盒。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將軍澳廣場,屈臣氏派籌賣口罩,每人限購一盒。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連鎖店返貨少 半小時售罄 向隅者踢閘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肆虐,香港爆「口罩荒」,市民連日來將搶購口罩作為平日的首要任務。昨日多間連鎖集團的口罩及衛生用品返貨隨即應市發售,吸引大批市民冒荋H風通宵排隊搶購,但由於數量極有限,不少市民撲空,部分分店更一度發生衝突,有市民被指「打尖」引發口角戰,更有向隅的市民情緒激動拍打店舖閘門,以及推翻店內貨品發洩。 ■香港文匯報記者成祖明

連鎖集團屈臣氏、卓悅、華潤堂等陸續有口罩返貨,但數量極有限。其中,屈臣氏全港每個分店只配給20盒,仍吸引大批市民不惜提早在前晚深夜開始在各分店外通宵輪候派籌。屈臣氏天水圍分店於開舖前已有數百人排隊,職員昨晨不消半小時已派光20個籌號。

不少市民飽受冷風吹足一晚最終卻撲空,部分人情緒激動鼓噪起哄,職員見狀隨即關閘,但數名氣沖沖的市民不斷腳踢和拍打閘門發洩,還出言爆粗辱罵該店職員。其後,警員到場調停,並以大聲公呼籲他們稍安毋躁,才平息事件。

鼓噪推翻貨堆 警維持秩序

新蒲崗也爆衝突,個人用品店未開門前已有長長人龍,不時有市民鼓噪、爭執,有人投訴:「有一個人鰜嵾悼揭y、唔排隊,離晒譜!」也有排隊市民因為不知道該店只出售20盒口罩,當知道售罄即直斥:「咁樣做洁A點得?」也有取不到籌的市民推翻店舖內的貨物洩憤。最終驚動警察到場處理,調停事件。

將軍澳廣場也有近500人排隊購買口罩,當職員派發完籌號後,有市民鼓噪:「累我]排鰲X個鐘頭,你](店員)係唔係人薄H昨晚(前晚)貼張紙出薄]說派光)就得啦。」

在銅鑼灣的屈臣氏派完籌號後,逾百名落空的市民即「轉戰」附近另一間有貨返的華潤堂輪候口罩。其間,一名女子走近人龍與一名正在排隊的女子聊天,隨即被其他排隊的市民質疑她插隊,雙方一度出現口角。一名男子更高聲喝斥,「無啦啦攝入薄A一個人一個位,唔好借禶N打尖,你兩個人行入去都係買得一盒咋。」在旁人士勸交之下才平息爭吵。

盼政府「管好」藥房限購口罩

在銅鑼灣屈臣氏分店排第七位的胡小姐表示,家中只剩一盒口罩,知悉屈臣氏有口罩出售後,特意前來排隊購買。她表示,早前在多間藥房詢問,有的只是隔花粉的口罩,並沒有外科口罩,而且相信大集團不會抬高價格,所售的口罩品質也較有保證。

市民楊小姐較早前到過十多間藥房尋找口罩,但店員都向她表示沒有貨,坦言:「M家順路經過(藥房)會睇下,已經冇刻意去搵(口罩)。」她認為,若藥房以天價出售口罩,她不會購買,不會助紂為虐,也對藥房所售的口罩品質參差感到擔心。

有市民向香港文匯報記者抱怨一罩難求,認為香港特區政府應該仿效澳門,與藥房達成協議讓香港人限購口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