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醫護罷工」與「反修例罷工」是同一套路

2020-02-06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因修例風波而成立的所謂「醫管局員工陣線」,罔顧香港疫情爆發風險,罔顧病人及市民的安危,發動所謂「罷工救港」,全港公立醫院罷工人士接近5,000人,人數不可謂不多,「醫管局員工陣線」秘書吳志傑形容參加人數超乎想像的多,對會員的反應感到鼓舞云云。

以香港醫護人數約8萬人計,5,000人的罷工規模並不算小,但有兩點必須明確:一是5,000名罷工人士當中,不少都不是前線醫護人員,就如這個工會的主席都不是醫護前線,而參與者當中既有醫院不同職系員工、有在學的醫科學生,也有一班職工盟的「職業罷工人士」,真正前線人員罷工肯定沒有5,000人。二是經過這場修例風波,一些醫護人員政治凌駕專業和道德,不但在醫院內設「連儂牆」,在上班時公然集會喧鬧,更有醫護因參與非法行動而被捕,已說明香港醫護界確實存在一班政治上腦的「黃醫護」,被政治蒙蔽了兩眼,這些人不多但也不少,所以罷工得到一些「黃醫護」響應不足為奇。

是一場政治罷工而不是正常罷工

對於這場醫護罷工必須有明確的定性,這不是一場正常的罷工、合法的罷工。正常合法的罷工,根據香港勞工法例,是因為勞資糾紛而發起,但這場罷工卻與勞資糾紛無關,而是要求政府「全面封關」,是因為政治問題、政策問題而發起,這是一場政治罷工,而不是正常罷工。香港的法例並不保障政治罷工,這些醫護的罷工不合法,也不會得到法例的保障,對於因為他們罷工而影響醫院運作,甚至延誤病人的治療,醫管局理所當然要對這些沒有操守的醫護作出內部處分,對於搞手更應嚴肅懲治,甚至建立一個罷工資料庫,讓香港的公私醫院知道這些「黃醫護」的不專業、沒有操守的表現。

事實上,這次「醫護罷工」與之前持續不斷的「反修例罷工」,根本是同一套路,都是借社會議題之名,假借所謂專業團體,通過政治罷工打擊特區政府,挑動政治風波。「泛暴派」在修例風波中,一直視「全港大三罷」作為打擊政府的「重型武器」,在過去大半年來,在不同界別尤其是航空界、公共交通以至醫護界等,都企圖發動大罷工,原因是這些界別關係社會民生,牽一髮而動全身,只要成功策動罷工,將對特區政府及香港社會造成極大打擊。然而,「泛暴派」的圖謀始終沒有得逞,「大三罷」不得民心,更引起民意反感,結果「泛暴派」惱羞成怒,通過全港大騷亂,到處破壞交通迫使市民不能返工,變相達到「大三罷」目的,最終又慘敗收場,「泛暴派」損兵折將,令「大三罷」暫時擱置。

「黃醫護」失醫德良知醫管局應追究

這次醫護界的罷工,並非因為防疫而來,而是反修例風波的後續行動,一方面特區政府目前的防疫措施,已經將大部分內地旅客拒諸門外,剩下的大多是港人從內地回來,「全面封關」不但無必要、不科學,更會引來反效果;另一方面,這個「醫管局員工陣線」根本是為配合反修例風波而來,更擺明車馬是為了策動醫護界罷工。即是說,疫情只是他們發動罷工的理由,他們的目的不是防疫,不是為了醫護界爭取權益,而是為了罷工而來,政府就算「全面封關」他們也不會收貨,還是會提出更多的要求,令政府不可能接納,最終讓罷工出師有名。正如修例風波一役,政府已經撤回修例,但「泛暴派」同樣沒有收手,暴力衝擊、罷工依然此起彼落。「泛暴派」及「黃醫護」醉翁之意不在酒,他們目的就是要搞事、要罷工,反修例罷工如是,今日醫護罷工亦如是。

所以,對於這場罷工的本質必須有清楚認識,這些人不是普通的醫護,而是政治上腦的政棍,由他們放棄自身的職責和專業操守那一天起,他們已經不是醫護,他們的行為與「泛暴派」沒有分別,甚至猶有過之,因為他們一直領取豐厚薪津,納稅人為醫護提供這麼優厚的工資,是希望他們好好守護市民安危,而不是做「泛暴派」打手,利用自身身份來搞罷工、搞政治。這些「黃醫護」失去了醫德和良知,醫管局理應追究。對於這場政治罷工,政府也不能聽之任之,理應引用法例懲處違規醫護,樹立綱紀,讓這些「黃醫護」知道,救急扶危的醫院不是他們撒野的地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