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臨陣脫逃醫德淪陷 「罷工救港」不得人心

2020-02-05

龔俊龍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主席

突如其來的新型肺炎疫情猶如一面鏡子,人性之善與惡、品德之高與下,映照其中,無所遁形。

在內地,連日來,成千上萬醫護人員義無反顧奔赴疫情第一線,把危險留給自己,把安全帶給別人,築起一道道守護生命的堅強防線。多少人「最美逆行」,多少人「請戰出征」,在「不計報酬、無論生死」的錚錚誓言中,我們讀懂了他們醫者仁心的神聖使命。

反觀香港,本該堅守崗位與病毒作鬥爭的部分香港醫護人員卻逃離崗位,轉而舉起牌子抗議,進行所謂「罷工救港」,要求香港特區政府全面「封關防疫」,限制內地居民進入香港。此情此舉,實在匪夷所思,令人痛心之至。

是否封關?如何封關?需要特區政府綜合政治、經濟、社會等各方面影響進行審慎考量。眾所周知,當前尚有不少港人在內地工作、生活、居住,若一刀切全面封關,無疑將給他們帶來諸多不便。另外,內地是香港最重要的食物供應來源,倘若真如示威者所言實施全面封關,新鮮豬肉、新鮮牛肉、蔬菜及雞蛋等生活物資供應如何保障,消費物價又如何保持穩定,都是需要從長計議的問題。

事實上,自疫情發生以來,特區政府已採取了一系列必要措施維護本港安全,包括請內地暫停發出個人旅遊簽注,大幅縮減兩地海陸空交通服務,4日凌晨起關閉羅湖、落馬洲支線、落馬洲皇崗和港澳碼頭四個口岸等,足見特區政府已在保障必要流通的前提下,進一步致力減少跨境人流,體現出足夠的擔當和魄力。

公眾自然有權利就此表達意見提出建議,但若是將政治凌駕於生命之上,為了選票一味炒作,將這種拙劣粗鄙的表演當成一場滿足私慾的政治秀,人為製造對立和分歧,那不僅是不負責任的,更是自私自利的,缺乏良知的。

明人龔廷賢說:「病家求醫,寄以生死」。當病人把對生命的渴求和希望寄託在醫生身上時,也將自己的生死大權交給了醫生。作為醫者,尤需心懷天下百姓,悲天憫人,時時刻刻以病人為本,以治病救人為己任,應當將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作為自己的不懈追求,在公眾最需要的地方展現出最崇高的精神品質。

而當下香港這幫臨陣脫逃的醫護人員,卻將病人作籌碼,視生命如草芥,醫德醫品在利益面前完全失守及淪陷。這些人的所作所為不僅有辱「白衣天使」的美譽,更連做人的基本準則都談不上,其對生命的漠視和冷血,實在令人齒冷心寒。

「黃台之瓜,何堪再摘!」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關乎全港市民的共同福祉。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鬥中,需要廣大醫護人員充當抗擊疫情的急先鋒,成為救治患者的主力軍。時事維艱,我們呼籲有關方面暫且放下政治爭拗,與香港特區政府及廣大市民一道,戮力同心,眾志成城,捍衛港人的平安幸福,勿讓當年SARS疫情肆虐悲劇重演。

在此,我們尤其要大聲懇切疾呼醫護工作者以全港市民健康平安為重,恪盡職守,治病救人,不離不棄!香港廣東社團70萬街坊向為防控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堅守崗位的本港醫護人員致以崇高敬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