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所謂「罷工救港」荒謬 實質是修例風波翻版

2020-02-04

黎子珍

「醫管局員工陣線」以「罷工救港」之類的煽動言論激化前線醫護情緒,從昨日開始進行5日的罷工行動。該組織所謂「罷工救港」其實是修例風波翻版,企圖炒作誇大恐慌,煽惑人心,搞亂香港,破壞香港與內地關係。少數罷工醫護把自己的特殊職業身份與政治訴求聯繫到一起,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去綁架、要挾社會,已經逾越了職業操守和社會道德的底線,必須受到嚴厲譴責。

特首林鄭月娥昨天下午率領官員召開記者會。林鄭月娥承認,上周關閉多個口岸後,每日仍有逾七萬人次入境,以及三萬多人次本港居民出境,疫情仍有散播風險,宣佈今天零時起進一步關閉羅湖、落馬洲支線、落馬洲皇崗及港澳碼頭口岸。林鄭月娥強調,政府決定進一步關閉口岸,與醫院管理局部分員工發起罷工完全沒有關係。她表示任何人以極端手段威迫政府或醫管局、做出對公眾有害無益的事,都不會得逞。

「全面封關」將政治滲入專業

目前看來,短暫封關是有一定社會基礎的。學者專家都支持進一步封關和限制人流。例如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也建議要考慮最大限度地減少關口入境人流,「無論種族、國籍和身份,如果不是有必要的原因,不要進出關口」,實際上就是建議封關。只要有利防疫的建議都可以討論,但是借防疫之名要挾封關,不封關就罷工,則絕對不能接受。

煽動罷工的「醫管局員工陣線」,並非是為了救傷扶危而成立,而是在修例風波冒起,其成立宗旨中表明「致力於政治問題」、「支持三罷」等。罷工搞手的所謂「五大訴求」,明顯參考自修例風波的「五大訴求」。該組織所聲稱的「全面封關」、「封關救港」,是將政治滲入專業,嚴重影響整個抗疫行動。

另外,近期假消息滿天飛,有人在網上造謠稱「特區政府運送口罩到內地」,「大批內地人蜂擁來港求醫」,「以香港納稅人救大陸人」等,這些其實又是反中仇中的慣用伎倆。今次罷工參與者中,與修例風波「搞三罷」其實是同一夥人。可見其目的不是為了防疫,更不是關心市民健康,而是借機搞事,搞亂香港,破壞香港與內地關係。

炒作誇大恐慌 煽惑人心 

「醫管局員工陣線」炒作誇大恐慌,煽惑人心,聲稱醫護員工與疫情以命相搏,但缺乏足夠的保護裝備,是「推醫護送死」。但截至2月3日,香港只出現15個確診個案,與2003年沙士香港有1755人染病(包括386名醫護),299人死亡,根本無法相提並論。由此可見,所謂「罷工救港」,根本是煽動罷工的政治口號。 

醫管局有79,659名員工,有部分政治上腦、喪失醫德的醫護不足為奇,在所謂罷工投票中有多少是前線醫護,有多少是渾水摸魚之徒無人知道。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在電台節目表示,有醫護人員工會按投票程序決定罷工是合法行為,此話十分錯誤。醫管局79,659名員工對3,123票通過罷工,比率是25.5:1。

顯然,「醫管局員工陣線」騎劫絕大多數員工,絕不能代表絕大多數醫管局員工。香港護士總工會指出,現時罷工是不負責任,會衝擊公立醫院應對疫情的部署,增添公眾恐慌。工會聯署呼籲在職醫護人員緊守崗位,摒棄罷工。

「政治性罷工」不受法律保障

「醫管局員工陣線」煽動的「政治性罷工」不受法律保障,該組織發動「政治性罷工」綁架、要挾社會,在現行法律定義可能根本不被當作「罷工」。根據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理事會結社自由委員會的決定,「純政治性質的罷工」並不在1948年《結社自由和保障組織權利公約》和1949年《組織權利和集體談判權利公約》保障範圍之中。少數罷工醫護一邊政治凌駕一切,置病人於不顧,一邊又要求醫管局不能「秋後算賬」,如此異想天開,完全忽視法律規定。

世界醫學協會(World Medical Association)根據2,500年前《希波克拉底誓言》訂立醫護道德,部分法律判案更以《希波克拉底誓言》的標準判案。如果少數醫護人員以罷工綁架要挾社會,無視病人的健康和幸福,明顯違反《希波克拉底誓言》,違反專業精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