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勿因政治而違背醫護救急扶危天職

2020-02-06

彭長緯 SBS JP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連日來新型肺炎的確診人數不斷增加,疫情愈加嚴峻。全國各地的醫護人員響應號召,奮不顧身地奔走抗疫最前線,誓死與疫病抗爭到底,不少外國專家學者自願到武漢,參加抗疫大戰。反觀香港,一班所謂「醫管局員工陣線」的搞事者,竟然在這個危急時刻發起罷工,以公眾醫療服務作籌碼,要挾政府滿足他們的「五大訴求」,更揚言若達不到目的會採取進一步行動。這種以政治訴求凌駕於病患安危的行為,有違醫務人員救急扶危的天職。

「醫管局員工陣線」成立於修例風波後期,開宗明義是為了「致力於政治問題」。今次該工會發起罷工,美其名是要政府達至他們的訴求,包括「封關救港」。新型肺炎發展至今進入關鍵時刻,需要全港各界上下一心共同抗疫,身為醫護人員,理應無私無畏地肩負起保護全港市民安危的重任。這種罔顧公眾利益的手段,與現時內地醫護人員投身抗疫的無私精神,形成強烈對比,香港這一小撮所謂醫護人員是在「救港」,還是在害人?

防疫抗疫進入關鍵時刻,縱然政府在防疫工作有值得改善之處,醫護人員也不應干擾防疫,自亂陣腳,修例運動已令香港社會四分五裂,現在應放下歧見,齊心抗疫。

對於「醫管局員工陣線」的罷工,社會各界批評的聲音此起彼落。香港護士總工會呼籲,在職醫護人員緊守崗位,也有近200名私家醫護響應香港私人執業專科醫生協會的呼籲,自願參與醫管局的兼職計劃,在醫管局的專科門診服務,參與抗疫。

南丁格爾誓言提到,醫護人員應該「竭誠協助醫生之診治,務謀病者之福利」。醫護人員應盡最大能力照顧病患,不應該透過罷工懲罰港人。對話協商、解決分歧才是正道,不能利用日益嚴峻的疫情撈取政治油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