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互諒互讓 齊心抗疫

2020-02-04

朱銘泉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對公眾生命安全構成重大威脅,抗疫不僅是政府、醫護人員的責任,此時此刻更需要全社會互諒互讓,將心比心,互相體恤,共同抗疫,商界人士更應多出一分力回饋社會,支援抗疫前線的人士,照顧弱勢社群,為政府分擔壓力,提振士氣,凝聚人心,為戰勝疫情營造有利社會氣氛。

此次疫情的威脅較之沙士更厲害,本港和內地出現搶購口罩潮,公立醫院人滿為患,前線醫護疲於奔命,面臨隨時被感染的風險,身體和心理都承受巨大壓力,難免產生一些怨言,社會上也存在某程度的恐慌、埋怨情緒,強烈要求政府在防疫工作上做得更多更好,採取最嚴苛的防疫措施,這些現象和要求可以理解,這都是在重大公共衛生陰影的正常反應。

只是,越是嚴峻時刻,越要保持冷靜。世界衛生組織日前宣佈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同時向世界各國提供抗疫建議,當中就提到,打敗此次疫情的唯一辦法,就是所有國家以團結協作精神共同合作。同樣,香港應對疫情,最重要的還是互相尊重,攜手合作。

以往,本港發生過禽流感、沙士、豬流感等重大公共衛生事件,最終都能戰勝疫症,渡過難關,靠的是全港上下一心,根據科學合理的防疫部署,醫護人員捨身忘我救危扶急,市民自覺配合。此次抗疫更要發揮獅子山下同舟共濟的精神,攜手理性抗疫。政府既要積極作為,急民所急,多走幾步,支援醫護、派發口罩、社區防疫、口岸檢疫等措施要更到位有力,社會各界也要避免互相埋怨指責,更不應為了某些要求而採取一些過激行為,以免增加防疫的困難。

令人欣慰的是,本港作為成熟文明的國際城市,大多數市民按照專家建議有條不紊地做好防疫保護,保障自己,不給社會添煩添亂;連日來,不少商界人士、良心企業出錢出力,向市民提供口罩及衛生用品供應,承擔企業社會責任,希望商界再接再厲,充分運用自己的能力,盡可能保持穩定的衛生用品供應,政府更應加強與商界合作,制訂一個便民安全的發售渠道,減少市民通宵達旦排隊搶購的麻煩。

未來一兩周是防疫的關鍵期,全港市民同心協力抗疫,共渡難關,臨危不亂,才能逢凶化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