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醫護人員應堅守崗位協力抗疫 

2020-02-06

朱鼎健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醫管局員工陣線(「陣線」)升級罷工行動,繼續爭取所謂「全面封關」。這種做法進一步置全港市民生命安危於不顧。「陣線」更揚言,若政府2月7日之前沒正面回應他們的訴求,不排除再將罷工升級,以市民為人質,要挾政府就範。

面對嚴峻疫情,港人應當齊心抗疫,阻止病毒蔓延,站在抗疫最前線的醫護人員,更責無旁貸,不能因不同意政府一些政策而罷工。醫護貿然離開崗位,只會增加仍堅守崗位同僚的工作量,直接影響照顧病患的工作。

自從疫情爆發以來,內地患難與共、共渡時艱,各地和軍隊的醫護人員紛紛馳援武漢。世界一些國家也都伸出援手,給予各種幫助。在這種情勢下,香港有醫護人員背道而馳搞罷工,不利抗疫,對香港亦造成負面影響。 

照料病人、拯救生命是所有專業醫護人員的「天職」。2003年,「沙士」疫潮在香港爆發,當年共有299人因感染「沙士」病毒而逝世,其中包括6名面對「沙士」仍堅守崗位的醫護人員。

今天,面對另一次疫潮,參與罷工的醫護人士,是否愧對當年恪守職責的同僚?培育醫護人員需要大量納稅人的金錢,香港正處於危難之際,市民極需要醫護的專業照料, 希望醫護人士以市民利益為重,不要參與罷工。 

內地已暫停受理和簽發內地居民前往港澳的旅遊簽註,特區政府亦連續推出管控人流的措施,大幅削減內地同胞來港人數,發揮更嚴密防疫的效果,反映「全面封關」只是干擾防疫的政治口號。

「陣線」繼續煽動罷工毫無道理,勢必受到市民唾棄,希望醫護人員勿受其唆擺,早日返回崗位,履行專業職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