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李柱銘有辱資深大律師之名

2020-02-04

劉律言 香港法聲成員

自封「民主」的反對派有個老毛病,就是把一切香港的社會問題也歸咎於香港「沒有民主」,以及「中央干預」、「內地因素」,這種胡亂上綱上線的立場和態度,把沒有人希望發生的疫情轉化為政治工具,在新型肺炎肆虐的時候,反對派的這種作為顯得特別可恥可恨。而看過反對派「祖師爺」李柱銘近日發表的一篇文章,更感受到反對派的劣根性是一以貫之,死性不改。

李柱銘說,「近年以林鄭為首的特區政府,已主動將特區的高度自治權雙手奉送中共。凡事北京未下旨,該做也不敢做,故是次抗疫表現比許多沒有高度自治權的內地省市都不如。」又說「經此一『疫』,港人一定要更加堅定和積極地爭取民主。因為只有民主選舉產生的特首及立法會,才會以捍嶸S區的高度自治權為己任,全力為守護港人的利益而堅決拒絕中共的干預。惟有這樣,『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才能在港真正落實,我們國際城市的地位,以及最基本的性命安全,至會得到應有的保障」。

從李柱銘的行文可見,他表面上是批評特區政府抗疫不力,實際上是批評中央干預,批評「一國兩制」的實踐。問題在於,李柱銘可有提出過半點「中央干預」的證據呢?完全沒有。他的立論,完全是建基於陰謀論,這種沒有事實根據的猜測,又跟造謠有什麼分別?

李柱銘貴為資深大律師,而法學訓練的核心一環是「擺事實、講法理、重理據」,但李柱銘為求攻擊中央、攻擊特區政府、攻擊「一國兩制」,竟淪落至不講事實、不講法理、不講理據,只講陰謀,「妄想症」發作,不可謂不墮落,更沾污了資深大律師的名聲!而在疫情蔓延之際,社會各界更應團結一致,上下一心對抗疫情,我們豈容李柱銘之流繼續添煩添亂、造謠生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