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避險資產調整 仍有買盤支持

2020-02-07
■ 市場避險情緒回落,全球股市和大宗商品價格普遍上升。 法新社■ 市場避險情緒回落,全球股市和大宗商品價格普遍上升。 法新社

涂國彬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市場情緒相當反覆。新型冠狀病毒從武漢快速傳播開來。擔心疫情短期內無法控制而對經濟增長帶來壓力,風險偏好回落,投資者擁抱安全資產。但近日避險情緒回落,全球股市和大宗商品轉升。

恐慌指數VIX進入今年2020年之後,基本圍繞12水平上落,波幅小,風險資產走高。在農曆春節期間,疫情加速擴散。VIX在1月27日大漲25.21%至18.23,當日一度高見19.02,雖然第二日,VIX就又回吐一成,但疫情還沒有得到控制,大家都在一邊關注疫情的發展,一邊評估對經濟增長造成的影響。

疫情關注度急升

直到世界衛生組織宣佈肺炎疫情構成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引發更廣泛的關注。很快,全球不少國家都列出禁飛和限制入境的舉措。VIX在1月31日創出近期新高至19.99,並最終收漲21.63%。

本周,投資者在逐漸消化恐慌情緒,同時中國也竭盡全力控制疫情,支持資本市場。尤其是傳醫治新型肺炎藥物有突破,減弱了對疫情的擔憂。VIX已經連續下跌三日,跌至15.15,累積跌兩成。

全球股市經歷了大跌後目前正在反彈。美國股市在1月最後一周開始面對沽壓,但本周開始連續上漲三日。道指在1月27日下跌1.57%,後在一月最後一個交易日沽壓再增加,單日跌幅是去年8月23日以來最大。

股市見反彈勢頭

本周開始,過去三日連續走高,已經累積反彈3.66%。加上大部分財報表現樂觀,且已公佈的經濟數據包括ISM製造業指數和小非農強勁,都給股市帶來支持,目前上漲趨勢沒有變。

不光是美股,歐洲股市也獲得支持。英國富時100指數過去三日累計2.7%的漲幅,德國DAX指數三日漲3.82%,法國CAC 40指數三日漲3.08%。

內地股市在農曆春節假期後的第一個交易日出現重挫,滬指當日收跌7.7%至2,746.61。之後兩日轉頭走高,滬指已經重返2,800水平。

大宗商品由於疫情增加需求擔憂而疲弱,但近日也跟隨其他風險資產反彈。紐油在跌破50美元後又重拾。除了需求擔憂減弱外,供應端汽油和精煉油庫存意外減少,且產油國或考慮擴大減產,給油價帶來支持。只是畢竟疫情還沒有得到控制,需求端的擔憂不會一下子消散,整體仍維持弱勢。

黃金依然具吸引力

避險資產受捧。日圓在年初中東局勢後,再獲得買盤支持,從110的低位一路走高。1月31日,美元兌日圓曾低見108.34,回吐了大部分年初以來的漲幅。從2月4日開始轉跌,2月6日早段已經一度重新回到110水平。

美債價格造好。10年期美債收益率原本從去年最後一個季度開始止跌靠穩,保持區間震盪,期間更嘗試去突破2%。但從今年一月下旬開始下行壓力明顯增加,一度測試1.5%支持。隨後更是出現3個月期美債和10年期美債收益率曲線倒掛,上一次出現還是去年的十月。但近日十年期美債收益率又重新升回1.6%之上。

黃金表現堅挺。在疫情面前,避險光環重拾,再度想要嘗試挑戰千六水平。不過本周美元受到數據提振而走強,令金價整固,但仍然維持上漲趨勢。(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無持有所述股份之財務權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