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香港明天會更好

2020-01-31
■ 春節假期人心惶惶,但相信在疫情過後,中央會採取措施,重振經濟。 中新社■ 春節假期人心惶惶,但相信在疫情過後,中央會採取措施,重振經濟。 中新社

史立德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第一副會長

新一年、新開始!香港正經歷多事之秋,社會動盪不息及新型冠狀病毒威脅,嚴重影響營商環境,可謂情況雪上加霜。早前有調查機構公佈中小企營商指數,指出綜合營商指數為33.1,較上季的31.4上升1.7,反映中小企的營商信心稍見好轉,但指數仍然低於50的盛衰分界線。然而,當時新型冠狀病毒的威脅仍僅在醞釀階段,相信在公佈下一份指數時,中小企的營商信心下跌機會甚大。

對市民大眾而言,就業是最貼身兼最重要的。一如所料,香港的失業率逐步上升,由去年中的2.8%,增加至最新的3.3%。

失業率即將上升

春節過後,如果香港的內憂外患未有改善,情況只會進一步惡化。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日前出席電台節目,已經表示預期農曆新年後香港有較多店舖結業,又引述有估算指,失業率將升至4%至5%水平。

事實上,從環球經濟角度,雖然中美在月中已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並不代表一切已經解決,加上今年是美國大選年,美國總統特朗普為了競逐連任,未來仍然充滿變數。此外,英國脫歐如何落實,對歐洲及英國的實際影響和未來整個金融佈局,似乎未能完全掌握。而中東局勢的不斷演變,投資者只有持觀望態度。

冀不要自亂陣腳

與香港最息息相關的中國,有銀行已預計今年經濟增長5.8%,比去年放緩0.4個百分點。現時面對新型冠狀病毒威脅打擊,只會是雪上加霜。出口方面,已經受中美貿易戰影響;而內需方面,春節假期人心惶惶,除了口罩及消毒衛生用品外,其實無甚消費意慾;現時更遑論吸引外地遊客到中國旅遊。相信在疫情過後,中央會採取措施,重振經濟發展。

因此,宏觀而言,香港今年似乎嚴重缺乏利好因素。

不過,作為一個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始終心存希望!畢竟我們見證香港由上世紀60、70年代經濟起飛,到80、90年代進入黃金年代,2000年初克服亞洲金融風暴及沙士的影響,再次出現盛世,成為國際一流大都會,衷心希望香港人不要自亂陣腳,珍惜今日所擁有,寄望明天會更好!■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