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三招助儲蓄者增收息來源

2020-01-24

Rupert Rucker 施羅德收息方案主管

尋求收息的投資者或需要調整預期,準備好延長投資期限及進一步分散投資。2019年,包括聯儲局在內的多家央行不但未有加息,反而實施減息政策。這種低息環境或會延續至2020年。施羅德經濟研究團隊預料聯儲局將會再一次減息。以收息為目標的投資者將無法依賴現金儲蓄或低風險的政府債券去獲取他們預期的收入。

事實上,投資者所期望的收息水平高於任何資產類別的實際收益。施羅德2019年環球投資者研究發現,現時投資者對未來5年的每年平均投資回報預期為10.7%,較去年同期高出近1個百分點。

投資者預期過於樂觀

這些預期遠高於銀行所提供的存款利率,即使風險較高、潛在回報較高的資產類別(如股票)亦無法提供相若的回報。據施羅德多元資產團隊對未來10年的預測顯示,有望帶來最高回報的新興市場股票回報亦只在9% 的水平。這仍低於投資者的平均預期。

全球各地投資者及儲蓄者的想法似乎還停留在70、80及90年代。那時候的利率與現在相比實在是大相逕庭。儲蓄者當時所得的雙位數字回報成為了他們心目中揮之不去的回憶。然而,那時的情況屬於例外而非定律。從更廣的歷史角度來看,大部分時間的基準利率其實比較接近目前的水平,而儲蓄者的回報亦相對較低。

收息投資者可以作何部署?

投資者希望每年獲取 10.7% 回報或許有點不切實際,不過賺取高於儲蓄戶口或政府債券所提供的回報並不是沒有可能。為此,我將為投資者提供三項在2020年及未來獲取可持續及較高收息的建議。

首先,加深對市場的認識。當潛在回報較高的時候,隨之而來的常常是較高的風險。對於尋求收息的投資者而言,最重要的是需要意識到他們的資本將會在投資企業債券或股票等資產類別時面臨風險。投資者需要理解當中所涉及的風險,以及他們自身的風險承受能力。

與之相關的第二點,是短線投資帶來最佳回報的可能性較低。投資者有可能需要花至少5年的時間才能夠達至最佳回報,投資在股票等較高風險的資產時更是如此。這使收益能夠有足夠的時間去消化股市波動的影響。

第三,盡快啟動投資很重要。這能夠讓投資透過複式利潤效應獲取增長。

就2020年而言,大部分股市現時的股息收益似乎在具有吸引力的水平。股票投資對於一些在尋求收息及願意讓資本承擔額外風險的投資者來說可能是合適的選擇。

現時的股息收益率較近期歷史水平吸引,更重要的是與現金存款利率及債券孳息率等其他選擇相比依然較為優勝。當中以歐洲及亞洲的股息收益水平最高,並遠高於美國市場的水平。

儲蓄者或需要比以往考慮更多的收息來源,包括股票。在歐洲和亞洲股市,股息佔總回報中的比例相當高,其餘的回報則來自股價升幅。因此,這或會是2020年值得深入研究的投資良機。■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