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基於民營企業改革政策的投資策略分析(下)

2020-02-07

康文津 上海財經大學金融學院教授、上財金融學院證券研究中心主任

在早前的文章中,筆者對於中央在市場准入、融資渠道和企業轉型升級等方面上對民營企業提供的政策支持進行了比較詳細的分析。在本文中,筆者會對這些最新的民營企業改革政策能夠給廣大投資者帶來什麼樣的投資機會進一步展開討論。

首先,在市場准入方面,以往在一些被定位為國民經濟命脈的行業,例如能源、電力、電信等,民企的存在感並不強。經過近幾年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在若干細分領域中,民企的份額在逐步上升。比如在原油進口這一塊,現在民企的進口配額已佔到了我國進口總量的一半左右。這也帶動了民營企業在相關的下游產業,比如石油精煉和化工產品生產中的積極參與。所以,當市場准入被進一步放開之後,相關行業中那些富有競爭力的民企會迎來一個蓬勃發展的良好機會。

國策推動科研民企發展

其次,在不少新興高科技行業中,中國已經湧現出了一批擁有卓越科研開發能力的優秀民營企業。在國家進一步鼓勵民企通過科技研發進行轉型升級的大背景下,那些真正擁有核心科技和相關產品開發能力的企業會迎來又一個發展的春天。但同時筆者想提醒的是以5G和芯片為代表的高科技行業在從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初的上漲中,其估值水平已經顯著提高,某些熱點企業的市盈率已到達兩三百倍的水平。所以在投資相關行業時,需謹記公司還需搭配好估值的投資原則。

最後,投資者還可以關注那些能較好地應用金融科技和大數據等工具為民營企業融資提供服務的金融機構。在現階段,由於整個金融行業的市場估值都比較低,找到那些將來具有良好發展前景的、估值合理的上市金融機構,亦不失為一個可以考慮的投資策略。

市場回調 投資良好機會

此時此刻,源自於湖北的疫情牽動了全國億萬群眾的心,市場也出於對疫情的擔憂出現了幅度較大的回調。如果以長期投資的眼光來看,很多時候由於突發事件的衝擊而產生的市場回調其實是投資的良好機會。因此,找出那些可以從民營企業改革發展中受益的優秀公司,在他們估值回落的時候買入,是一個值得一試的良好投資策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