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醫護罷工違法律違操守違誓詞

2020-02-07

龍子明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創會主席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

部分醫護罷工,按照香港相關法律守則和國際法,應給予相應告誡和懲處。他們見死不救,趁火打劫,是專業之恥。他們違反誓言,玷污的是一襲白袍的神聖,他們的可恥將載入歷史。

由泛暴派主導的醫護工會以市民生命安全作為政治籌碼,發起所謂「第二階段罷工」,進一步影響病人服務,急症室、新生嬰兒深切治療部受到衝擊尤為顯著,非緊急服務近乎關閉,有醫院的緊急服務亦受影響。

第一,部分醫護罷工違反法律,必須按照相關法律行事。

醫管局人事部向參與罷工的醫護發出電郵,指醫護人員在保障市民健康中扮演重要角色,任何工作時段內的罷工行動,醫管局不會同意,倘有員工參與罷工,必須按照香港相關法律行事。

本港《僱傭條例》寫明,僱主有權以員工無履行僱傭合約將之解僱,公務員罷工更有被紀律處分的後果。《醫院管理局條例》第八章「整體管理和監管概況」14條載明:「醫管局非常重視人員的誠信和道德操守,因此制訂了一套全體人員適用的行為守則......醫管局已在聘任條件中訂明應聘人員必須遵守這套行為守則。」在國際法方面,根據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理事會結社自由委員會的決定,「純政治性質的罷工」並不在1948年《結社自由和保障組織權利公約》和1949年《組織權利和集體談判權利公約》保障範圍之中。

面對嚴峻的疫情,全世界都絕不容許有醫護員工藉機去綁架、要挾社會,必須按照香港相關法律和國際法行事,應給予告誡、懲處或解聘,尤其是帶領罷工者須永不錄用,才能起阻嚇作用。

第二,部分醫護罷工違反專業操守,見死不救,趁火打劫,是專業之恥。

部分醫護人員罷工,不顧病患者死活和市民防疫安全,不但有違醫護職業操守,而且令香港醫護界蒙羞,更擊潰市民對香港優質醫療制度的信心。 

香港註冊醫生專業守則寫明,醫生的一般責任包括:醫生必須時刻作出獨立的專業判斷和保持高尚的專業操守、醫生必須致力為病人及社會的利益善用醫護資源等。香港護士倫理及專業守則綱領亦表明,提供安全及合乎標準的護理服務、保持專業實務水準、維護護士及護士專業的形象等。

香港醫療人員總工會日前發出倡議,呼籲在香港抗疫的重要時刻,醫護人員要同心協力共克時艱,倡議書寫道:「香港正值嚴重疫情威脅,在抗疫的緊要關頭,全港市民的健康依靠我們醫護人員守護,我們不能退縮,不可拋棄市民,也不能因其他訴求而影響醫療服務的專業,否則將給香港帶來極大的傷害。」倡議彰顯了香港醫護人員的職業精神,更劃出了「不能退縮」的底線,國難港難當頭,香港更多有良心的白衣天使發出振聾發聵的聲音,值得罷工醫護悉心聆聽和反省。

第三,部分醫護罷工違反誓言,是道德上不能接受的。

在護理行業之中,有一條作為護士的倫理及原則聲明,被命名為《南丁格爾誓言》,此誓詞經常在護理專業學校畢業儀式上宣讀,備受國際間的認同,誓言全文如下:「余謹以至誠,於上主及會眾面前宣誓,終身純潔,忠貞職守,盡力提高護理專業標準,勿為有損之事,勿取服或故用有害之藥,慎守病人及家務之秘密,竭誠協助醫師之診治,務謀病者之福利。」

與「南丁格爾誓言」具有相當地位的,還有《希波克拉底誓言》,該誓言規定了醫生行醫的倫理標準,要求醫生恪守職業道德,規定醫生唯一目的,是為病人謀幸福,這份誓言成為醫學職業道德的典範。事隔兩千多年後,世界醫學會所制定的《日內瓦宣言》,就是以《希波克拉底誓言》為基礎而擬定的。

香港每一個醫學院學生,在畢業時都會宣讀誓詞,竭盡全力除人類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維護醫術的聖潔和榮譽,救死扶傷,不辭艱辛。

醫護行業的特殊性,首先表現在,每一個醫護人員在進入行業之前,都需「鄭重地、自主地以人格宣誓」。部分罷工醫護違反誓言,他們玷污的是一襲白袍的神聖,他們的可恥將載入歷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