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妥善安排疫情下的學習進度

2020-02-07

顏汶羽 民建聯副秘書長

新型肺炎疫情持續擴大,本港陸續出現確診個案,較早前更出現第一宗死亡個案及社區感染個案。為防控疫情的蔓延,教育局早前已宣佈全港中小學、幼稚園及特殊學校押後至最早3月2日復課。由於停課安排突然和時間頗長,對學生學習和學校運作均造成多方面影響。因此,民建聯較早前與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會面,期望教育局可以妥善處理學生在家學習、復課、公開考試、繳交學費等安排,釋除學校、家長及學生的疑慮。

現時,中小學、幼稚園最早於3月初才開學,筆者收到很多家長反映,擔心學生的學習進度被拖延。雖然現時大部分學校在停學期間均有安排網上學習平台和發放網上的工作紙,但無論從數量或質量方面,各間學校均有自己的做法。我們希望教育局可向學校提供指引,要求學校善用網絡平台發放合適數量的功課,推廣在家學習。同時,積極推動學校進行網上授課,教師在家教學,學生在家上堂,令學習進度保持理想安排。

其次,筆者關心學校的防疫物資是否充足,例如口罩、體溫計、消毒物品等。在會上,局方表示會積極跟進及協助學校搜購有關物品情況。

最後,很多考生、學校及家長均非常憂慮DSE考試和升中呈分試的安排,我們向局長反映了考生的關注。教育局指希望公共衛生情況許可下,DSE考試能如期舉行,但如有公共衛生的風險,教育局仍要小心評估疫情的發展情況,與考評局研究出不同應變方案。我們要求政府盡快給家長、同學及學校一個清晰的應變方案,讓大家能及早準備。同樣,就小六呈分試安排,教育局指若復課日期太遲,導致升中流程在時間上無法配合的話,可能今屆小六將無法舉行最後一次呈分試,只能計算前兩次呈分試的分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