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不信謠不傳謠不造謠

2020-02-07

潘偉傑

疫症期間短訊奇多,有短訊戲稱「武漢肺炎」已經變種,成為「武漢腦炎」(簡稱「武腦」、「無腦」),這種「腦炎」的病徵是,患者智商瞬間由正常跌至零。另外,患者缺乏辨別是非能力,不斷相信網上討論區發出的訊息,瘋狂搶購日常用品,其中最為明顯的是購買大量廁紙和女性衛生巾。相比香港在2003年發生「沙士」期間,出現「盲搶鹽」情況,有過之而無不及。

以上「武漢腦炎」訊息當然只是開玩笑而已。但是,香港近日所發生的情況,就如同「無腦」炎症不斷擴散,甚至達至一個無可救藥的地步。

「傳謠」的陋習必須停止

為何十多年前發生「沙士」時,沒有出現多次大規模「盲搶」情況?十多年前的社會,智能手機仍處於研發階段,大家溝通的方法來自「面對面」,或語音通訊方式來傳遞訊息。如造謠的人有突發消息欲擴大傳開,則只能靠語音通話和短訊傳遞,以「一傳十,十傳百」的速度擴散,擴散速度和廣度受到限制,可以給予時間讓政府即時闢清謠言,以正視聽。

相反,今日的香港,每人都擁有至少一部智能電話,大家對網上溝通軟件(Whatsapp、Facebook、微信)頗為熟悉。當有一人在網上討論區收到似是而非的訊息,就即時以「光速」將訊息分享給自己親友,而親友亦以同一速度將訊息分享給其他人,訊息的「擴散」能力,比病毒更為迅速和廣闊,一則謠言可以「一傳一萬,一萬傳一千萬」,甚至達到數學理論上所講的「無限大」(infinity)!

但是,各位在按掣發送訊息前,是否真正求證訊息的真偽(即是fact check)?如果訊息未經求證,而又傳遞出去,你就成為「造謠者」。現時社會就是出現了這種「盲發訊息」的陋習。政府面對網上有過千萬條訊息,難於在短時間內逐一將謠言澄清,訊息亦隨情況轉變而不斷發酵,「變種」為另一則謠言。政府只能作「捱打」還擊。

魯迅曾言:「謠言世家的子弟,是以謠言殺人,也以謠言被殺的。」假消息是把雙面刃,不想自己被蒙在鼓裡?除了求真,更不要盲目追從,通過多方綜合分析、獨立思考。筆者認為,「傳謠」的陋習必須停止,各位讀者要以身作則,做到「不信謠,不傳謠,不造謠」,就可以齊心抵抗「無腦炎症」。

不分友敵同心協力抗疫

首先,在網上討論區看到的「搶購」物資的訊息時,必須作出求證,起碼做到「不信謠」。另外,我們對於有懷疑的訊息,切勿胡亂發放,做到「不傳謠」。再者,自己亦不要在「吸收」各方資訊後,製造一個「似是而非」的訊息,再傳給好友,製造恐慌,做到「不造謠」。

事實上,現時社會充斥大量的謠言,筆者相信不是普羅大眾可以做到的,背後有人以集團式的經營手法,利用不同社交媒體,發放同一則謠言,目的就是形成一個「恐慌」情況,令到大家爭相搶購日常生活用品,令到社會產生更多負面情緒,將這股怨恨推落政府身上!

筆者近日聽到女歌手鄧紫棋的新歌《平凡天使》,鼓勵大家抗疫,而希望大家關心身邊的親友,是友是敵,現在已經沒有分別,同心協力抵抗疫症,將正能量分享給親友,給予身邊的人,一份支持、關心和慰問。

最後,以這首歌的歌詞與大家共勉:「多少次沿路顛簸,多少大雨滂沱我們都曾渡過,儘管會怕會難過,同舟的你和我再不必退縮......你是最平凡卻最溫暖的天使,此刻風雨裡可幸有你的堅持,你帶淚的笑容有天會帶來雨後的彩虹,世界因為你在痛裡有感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