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同舟共濟抗疫 才能渡過難關

2020-02-07

李龍

一場新型肺炎疫情襲來,本應救急扶危的部分醫護界人員,為了所謂「全面封關」等五大訴求,竟然發起罷工行動,嚴重影響公院非緊急以至緊急服務,醫管局或被迫關閉部分新界急診室。

作為一個普通香港市民,我實在忍不住了,要說出自己的憤怒和不滿。

在香港,最優秀最精英的那一部分人,大都選擇讀醫或讀法律,因此醫生和律師在香港是最令人尊敬和羨慕的專業和職業。這些最聰明的精英,在他們選擇醫生這個職業的那一刻,就宣讀這樣的誓詞:「我不容許任何年齡、疾病或殘障、教義、裔屬、性別、國籍、政見、種族、性傾向、社會立場或任何其他因素干擾我對病人的責任」,這些誓詞,說明「救死扶傷、救急扶危」是醫護的天職,任何政見、國籍、膚色都不是拒絕救人的借口。遠有白求恩大夫,近有鍾南山院士,還有無國界醫生,他們在水深火熱甚至炮火紛飛的艱苦環境下,都踐行自己的使命,為病人謀福,為社會發光。

在香港這物質豐富、設施完善的國際城市,竟還有部分醫護為了「擔心防護資源消耗殆盡」、「防護不足」而發動罷工,這對得住身上的白袍,對得起「醫護」兩個字嗎? 

俗話說,不當家不知柴米貴,不做父母不知育兒難。對政府政策有不同意,醫護可以表達自己的意見,改善工作條件的要求也可以提,但絕不能以廣大病人尤其是基層市民的利益作籌碼。借疫症肆虐為時機發動罷工,無異於趁火打劫。

助人者人助,自助者天助。回顧過往,港人每次在災難面前都是齊心協力,眾志成城,獅子山精神激勵了一代又一代的港人,安然渡過一次又一次的難關。面對疫情,唯一要做的,就是750萬香港人團結一致,「放開彼此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因我們同舟,必須共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