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傳承 > 正文

自創高難動作 練藝竟用真蛇

2020-02-12
■文琰森介紹自己獲得的各項榮譽。香港文匯報記者石華  攝■文琰森介紹自己獲得的各項榮譽。香港文匯報記者石華 攝

據文琰森介紹,七星獅舞自清朝時期開始流傳,如今已有一百多年歷史。七星獅分為文獅和武獅,主要以獅子的顏色和服飾區別,文獅用黃色獅子,主要舞法為「獅子書法」;武獅用黑、紅、白色獅子,主要舞法是「逗蛇」等。

申遺表演醫生嚴陣以待

「獅子書法」和「逗蛇」都是文琰森自創動作 。以前舞獅的字幅都是事先寫好,然後從獅子口中掛出,為了演出的生動性,文琰森決定現場書寫,用獅子的嘴巴叼住毛筆,在紙上寫上祝福。為此,只讀了兩年書的文琰森,卻苦練出一手漂亮書法。

「逗蛇」是七星獅中風險極高的項目,表演時,獅子的一隻腳輕踩蛇頭,另一隻腳輕踩蛇尾,然後獅頭俯身用口銜住蛇頭。文琰森告訴記者,早年間,舞獅隊進村,村裡人往往「毒蛇攔路」,將「眼鏡蛇」擺在村口,藉以考驗舞獅者的武藝,但都是假的蛇。

1999年,已經60多歲的文琰森決定用真蛇取代假蛇,自己親自抓了一條「過山風」的眼鏡蛇,研究了幾個月,終於將這項技藝攻克。文琰森說,當時申報非遺時,表演現場十餘位醫生嚴陣以待,以防風險,其實真的沒必要。「表演過程中要膽大心細,褲子最好多穿一條,萬一被咬了也只是咬到褲子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