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傳承 > 正文

學成需三年 缺少繼承人

2020-02-12
■七星獅舞第二代傳人文琰森。受訪者供圖■七星獅舞第二代傳人文琰森。受訪者供圖

文琰森告訴記者,學習七星獅首先要從打察開始,而後掌握節奏、練習基本步法,最後才是學會獅頭的基本技巧,概括起來就是「鼓點」、「步法」和「形象」六個字,最快也要三年學成。

繼承大業鎖定7人

雖然文琰森門下有數千名弟子,但絕大多數人只掌握七星獅舞的部分技能,有的能舞獅卻不會打鼓,有的能打鼓卻不能舞獅,兩者都精通很少。目前,文琰森將繼承大業鎖定在他的大弟子張文啟、自己的小女兒文正兒和東莞的曾玉恩等7人身上。

大弟子張文啟是香港人,目前在做機器維修,8歲隨文琰森學藝,技術全面,是一個打鼓的好手。文琰森的小女兒文正兒,從小隨父學藝,技術全面,打鑼尤為出色,曾任職合唱團指揮、平面設計師,目前已辭掉工作並且自費傳承七星獅。

然而,風險性極高的「逗蛇」,7人至今無人能完成。「我現在已經老了,絕對會毫無保留地將這些技藝傳給他們,只要他們能學會。」文琰森說,「逗蛇是有要求的,只有夠膽去抓蛇才能教,目前還沒有出現過這個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