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金匯動向:歐元區PMI改善 歐元偏穩

2020-02-22

馮強

歐元本周初受制1.0850美元附近阻力後走勢偏弱,周四曾向下逼近1.0775美元水平約3年低位,周五表現偏穩,一度重上1.0820美元水平。歐盟統計局上周五公佈歐元區第4季經濟按年有0.9%增幅,按季則微升0.1%,均是去年最弱的季度表現,歐元走勢進一步轉弱,加上美國近期公佈的經濟數據意外轉好,引致歐元本周失守1.08美元水平。雖然歐洲央行本周四公佈的1月份會議記錄對歐元區經濟前景偏向謹慎樂觀,但未對歐元構成明顯影響。

歐央行加強寬鬆性降低

另一方面,Markit本周五公佈歐元區2月份綜合PMI回升至51.6水平半年高點,高於1月份的51.3,數據同時顯示歐元區製造業亦呈現好轉,而同日公佈的德國2月份製造業PMI亦有改善,歐元稍為出現反彈,不過在1.0820美元附近遇到阻力。

此外,歐元區去年12月份工業生產轉弱,而第4季經濟又進一步放緩,該些因素已大致反映在歐元近期的疲弱走勢上,加上歐盟統計局本周五公佈歐元區1月份通脹年率攀升至1.4%水平,連續3個月回升,降低歐洲央行作出進一步寬鬆行動的機會,不排除部分投資者傾向先行回補歐元空倉盤獲利,抑制歐元跌幅。

歐元短期有機會橫行

日本第4季經濟年率急速收縮6.3%,加上受到新冠肺炎影響,增加日本首季經濟出現衰退的風險,日圓匯價本周急劇轉弱,美元兌日圓本周尾段曾連日向上接近112.20水平10個月高位,帶動歐元兌日圓交叉盤周四曾攀升至121.40附近4周高位,減輕歐元下行壓力。

歐元本周尾段在1.0775至1.0785美元之間均獲得較大支持,跌勢有放緩傾向,增加歐元短期內暫時處於橫行走勢的機會。

本周四公佈的2月份美國費城聯儲製造業指數進一步上揚至36.7水平3年高點,連續兩個月呈現急升,而同日美國聯儲局副主席Richard Clarida亦對經濟發出樂觀言論,不過美元指數近日卻依然未能迅速上衝100水平關位,反映部分投資者現階段還未確定美國經濟能否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不排除美元指數自今年初開始持續上揚,其升幅現階段有機會轉趨放緩。預料歐元將暫時上落於1.0730至1.0930美元之間。

避險情緒推升金價

周四紐約4月期金收報1,620.50美元,較上日升8.70美元。現貨金價周四持穩1,604美元水平後升幅擴大,周五企穩1,620美元水平後升勢轉急,一度走高至1,636美元水平7年以來高位,並延續自本月上旬開始的上移走勢。

市場避險氣氛升溫之際,美國10年期長債息率本周五曾向下逼近1.47%水平5個多月低點,對金價構成支持,若果美元指數稍後一旦依然受制100關位,則預料現貨金價將反覆上試1,650美元水平。

金匯錦囊

歐元:歐元將暫時上落於1.0730至1.0930美元之間。

金價:現貨金價將反覆上試1,650美元水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