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任籌帷幄:日圓避險貨幣地位現微妙變化

2020-02-22

任曉平 光大新鴻基外匯策略師

日圓在過去一直給人一個避險貨幣的感覺,主要原因是每次世界出現問題,甚至連日本地震發生,日圓也會升值。但日圓近日表現和長期以來假設背道而馳,日本的基金沒有在全球危機期間將資金匯回國內支持日圓。日圓兌美元大跌至9個月低位,交叉盤也遭遇大量拋售,交易員及分析師稱,這表明大型投資組合在紛紛逃離日圓市場。

日債流動性乾涸阻交易

長期以來日本的貿易均出現順差,但因為1990年泡沬爆破後,日本央行一直以低息來支持經濟,2012年安倍晉三當選首相後,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推出大規模的量化寬鬆及將利率下降至負值後,Carry Trade(利差交易)反比過去有所減少了。原因之一是日本央行已經為日本國債的最大持有者,並且接近將所有國債買入。這舉動促使國債的流通乾涸,大大擠壓了其他國債交易商。也造成流通性更乾涸。

另一個十分重要的因素,就是貿易順差,日本長期以來的貿易順差,形了一個很好的買入日本國債避險的最好後盾,原因雖然日本經濟增長長期低迷,但貿易順差使投資者並不怕買入日本國債,但在2010年後,日本長期的貿易順差發生了變化。開始進入逆差多的階段,事實上1月逆差達1.3萬億日圓。若果長期逆差,經濟低迷,2019年Q4 的GDP年率是下跌6.3%,再加上日債的流動性涸乾,避險的個性有所改變。日圓尚未上升的另一個可能因素就是美股仍免疫於是次COVID-19新冠肺炎疫症,也就代表了結Carry Trade尚未un-wind。但沽股增加是值得關注的。

美元兌日圓或上試115

美元兌日圓升破中期下降軌。其他貨幣也在轉弱中,代表美元強勢十分全面。預期美元在3月仍可保持強勢。美元兌日圓有機會挑戰113-115的阻力。110現在由阻力變成支持。持有日圓是需要支付利息,如果市況不就,建議可以用持有的日圓購買其他產品,或止損。可以早行動,減少不必要的利息開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