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借鏡歷史 VIX急升不應沽貨

2020-03-06

Duncan Lamont 施羅德研究及分析主管、特許財務分析師

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已導致環球股市波動加劇。美國股價暴跌暴升同時,VIX指數(俗稱恐慌指數)大幅上升,早前一度升穿40點,這遠高於長期平均值。自1990年以來,該指數的平均值為19點,而最近於2月中旬時僅為14點。沒有人能夠明確斷言新型冠狀病毒的擴散將會如何演化,但我們可從以往恐慌情緒高漲時期的股市表現作出分析。

VIX達高峰後美股回報佳

面對VIX急升狀況,投資者的情緒反應是賣出股票。然而,從歷史上看,這通常是錯誤的做法,按1991年以來數據,VIX升到高峰(即高於32.9)這種時候往往不是賣出股票的最佳時機,而對於勇敢的投資者而言,這是獲取最佳回報的機會。

平均而言,標準普爾500指數於VIX指數升穿32.9之後的12個月內獲得逾25%的回報。

先沽後買會跑輸一直持倉

此外,自1991年以來,若在VIX指數升穿最高區間後採取於單日內賣出全部股票(標準普爾500指數)並持有現金,隨後於該指數跌穿該水平後再度入市的策略,則將跑輸一直持有股票的策略,落後幅度為2.5%(若不計任何成本,年回報為6.7%與9.2%)。

如果於1990年1月將100美元投資於投資組合中,與作出持倉調整的投資組合相比,資金全部用於投資的投資組合將會獲得雙倍的回報。

與所有投資一樣,過往表現未必能夠作為未來業績的指引,但歷史顯示恐慌情緒高漲時期(正如目前的情況)的股市投資通常能夠獲得高於預期的回報。■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