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待疫情好轉 減息方見成效

2020-03-10

姚浩然 時富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在歐美地區爆發,加上近期油價急挫,導致周一(9日)全球金融市場顯著震盪,市場的恐慌情緒揮之不去,執筆時美國期貨市場一度跌近5%,觸發熔斷機制。市場對全球經濟增長以及原油需求增長預期悲觀,石油出口國組織(OPEC)上周五(6日)與俄羅斯未能就減產達成協議,沙特阿拉伯計劃將於4月把產量由原本每天970萬桶增至1,100萬桶,觸發國際油價急挫三成,執筆時WTI期油跌至29美元水平。

觀望俄國會否回談判桌

回顧2015年8月,同樣地當時市場憂慮原油需求放緩,以及油組拒絕減產,導致油價也曾跌至每桶30美元左右。惟過去數十年油價經歷幾次大跌後,最終也會觸發油組及俄羅斯等油產國達成減產協議,投資者宜觀望今次俄羅斯會否返回減產談判桌。另外,現時油價跌低於美國頁岩油生產成本約每桶44美元,相信可削弱美國頁岩油產量,有助油價止跌回升。

市場恐懼 考慮人棄我取

資產市場方面,過去一段時間環球的風險資產價格包括股票市場急挫,避險資產價格大漲,甚至呈現超買。上周五(6日)20年期以上美國公債ETF(TLT)漲逾5%,執筆時,美國10年期、2年期及3個月國債孳息率分別低見0.51厘、0.32厘及0.67厘,黃金期貨亦曾升至每盎司1,700美元水平。

雖然,新冠肺炎疫情對環球經濟及企業盈利的衝擊仍是未知之數,惟筆者認為過度恐慌的情緒現正主導市場。從幾個評估投資情緒的指標來看,恐懼與貪婪指數(Fear&GreedIndex)現處於6,其指數介乎0至100之間,6為極度恐懼。另外,標普VIX恐慌指數上周五(6日)最高升至54.39。可是,市場往往有危亦有機,回顧過去十年中VIX恐慌指數僅分別於2015年8月、2018年2月以及上周五(6日)三度升穿50,在過去兩次股市調整後均為長期投資者帶來不俗的買入時機,投資者或可採用「人棄我取」的策略作長線部署。

美國經濟方面,美國勞工部上周五(6日)公佈2月份就業數據強勁,當月新增非農業就業人口達27.3萬,勝過市場預期,失業率回跌0.1個百分點至3.5%,可見疫情於美國本土爆發前的就業情況依然強勁,故筆者相信在疫情受控後,美國經濟復甦速度能較其他國家快。

總括而言,筆者認為部分地區如亞洲國家的疫情有受控的跡象,生產供應鏈逐步回復正常。短期內市場對經濟增長的信心雖然仍受到歐美疫情爆發而有所動搖,惟耐心等待3至5月份疫情到達高峰期後,美國聯儲局減息以刺激經濟的作用應漸見成效。屆時市場資金充裕,可望帶動環球股市回升。(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編號AEI004,一、四、九牌照)■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