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同樓同向3染疫 喉管播毒疑再現

2020-03-15
■大埔富亨h亨泰樓同座向的兩個單位至少有三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特區政府昨日宣佈該樓部分住戶要入住檢疫中心。圖為亨泰樓住戶需登記才允許入內。 中新社■大埔富亨h亨泰樓同座向的兩個單位至少有三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特區政府昨日宣佈該樓部分住戶要入住檢疫中心。圖為亨泰樓住戶需登記才允許入內。 中新社

香港公共屋h再爆喉管播毒疑雲。香港昨日新增4宗確診,累計確診個案達141宗,另有一宗疑似個案。昨日新增的其中一宗個案涉及一名59歲行動不便的男子,他住在大埔富亨h亨泰樓頂層單位,他低兩層的同座向單位住戶是早前確診的埃及旅行團一對食環署職員夫婦,衛生防護中心昨晚聯同政府跨部門專家小組實地了解,由於較低層確診者曾截斷排氣管,不排除病毒經氣管抽上天台後霧化,造成「擾流效應」再播毒。為慎重起見,該樓最高6層的約50戶居民漏夜撤離到檢疫中心。同日另外3宗確診患者均有外遊史,或曾密切接觸其他確診者(見另稿)。■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昨日確診(第一百四十宗)的一名59歲男子,住在富亨h亨泰樓頂層單位、3413室。同一座向、低兩層的3213室住戶為早前到埃及旅行後確診的食環署職員夫婦(第一百一十九和第一百二十四宗個案)。

埃及群組鄰居 全家無外遊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表示,新確診男子本身有腰骨疾患不便於行,大部分時間在家,與太太兒子同住,全部無外遊記錄。他每天早晨會去樓下快餐店吃早餐,救世軍亦會給他送飯,而兩單位的確診住戶互不相識。

對單位的喉管是否為感染途徑,她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曾往埃及一對夫婦住在樓下,新的確診個案住樓上幾層。會否中間他們曾經過、見過,大家碰過共用(例如升降機等)物品,當然也可以是其中解釋。但因為他們住在同一座向,都擔心是喉管或其他問題。」

昨晚約7時,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和張竹君等一行十多人進入亨泰樓。身穿全套保護衣的清潔人員已到單位內進行消毒,其間有不想接受隔離的住戶急忙搬離。

視察後,黃加慶表示,為審慎起見,亨泰樓29樓至34樓所有13室和14室單位的居民須送入檢疫中心隔離。至於1樓至28樓單位,昨晚建築署人員漏夜檢查單位的喉管,若期間發現單位內住戶有不適,將會送院檢查,無不適住戶則留在單位內,今日抽取深喉唾液樣本檢測。

32樓單位排氣管曾被截斷

袁國勇表示,現階段仍未完成調查,但發現32樓確診患者單位的排氣管曾被截斷,並用膠紙封住。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補充,34樓確診患者單位的喉管則沒有大問題,也沒有加裝抽氣扇,當局會檢查其他單位的排氣管有沒有改裝或者出現問題。

袁國勇指出,是次事件並非沙士期間的淘大花園翻版,因為亨泰樓的喉管設計無問題,亦與早前的青衣康美樓是兩回事,因為康美樓疑是高層單位住戶傳染低層住戶,「但今次是較低層單位住戶先發病,之後才到較高層單位染病。」

由於32樓患者的糞便檢出有病毒,加上該單位曾截斷排氣管,所以不排除病人帶有病毒的糞便,經氣喉谷上天台,含有病毒的糞便經霧化再噴出,被風吹並將病毒帶回34樓單位內。

由於這種「擾流效應」估計可影響5層樓,故政府今次撤離附近6層樓13、14室住戶是安全的做法。另一個渠管播毒的可能性是,病毒經截斷排氣管再透過四通八達的喉渠傳播到34樓單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