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旅業倡政府向每旅社派16萬

2020-03-15
■本港旅遊業受疫情打擊,業界盼政府向旅社派錢應急。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本港旅遊業受疫情打擊,業界盼政府向旅社派錢應急。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多個國家及地區均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而加強入境限制,令香港旅遊業大受打擊。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直言,香港旅遊業正值冰封時期,很多顧客退團,不少旅行社只剩餘不足一成生意,情況較2003年「沙士」時更差,故希望政府推出新一輪防疫抗疫基金,提高資助額,並為旅行社提供補償。旅行社東主協會則建議香港特區政府從旅遊業賠償基金撥出3億元,向每間旅行社多派16萬元。

黑暴自去年6月開始持續亂港,已令旅遊業去年6月至11月的生意大跌五成。姚思榮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業界原寄望農曆新年後可以恢復,但遇上疫情爆發,業界反要取消逾3,000個旅行團,情況至今每況愈下。

他續說,特區政府前日向歐洲神根國家發出紅色旅遊警示,令絕大部分歐洲旅行團不能成行,剩下可到訪的國家及地區極少,業界進入冰封時期,旅行社只餘數個百分比的生意,加上特區政府早前呼籲市民不要外遊,不少客人都要求退團。

仍待內會審議 姚思榮睇淡

姚思榮指出,特區政府對很多地區都未發出紅色外遊警示,故退款存在困難,旅行社已盡量配合,但希望政府考慮為被退團的旅行社提供補償,而政府早前為業界提供的資助只屬杯水車薪,希望政府可推出新一輪的防疫抗疫基金,及提高基金資助的金額。

旅行社東主協會會長葉慶寧在同一節目上表示,全港約有1,700間旅行社,建議政府從現有7億元存款的旅遊業賠償基金中動用3億元,向每間旅行社資助16萬元。

不過,姚思榮認為撥出款項有困難,自己早前已詢問政府該做法的可行性,政府回覆指旅遊業賠償基金雖由旅行社供款,但實際是旅客的錢,要透過立法會大會才可改變基金用途,但立法會內委會仍未選出主席,預計修例未能在今屆會期完成。

酒店業主聯會執行總幹事李漢城則指,歷經7個月的暴力衝擊,本港整體酒店入住率下跌超過三成,房價跌超過四成,酒店收益跌幅接近六成。受疫情影響,入境人數大跌,業界現在是以「有幾多間房有人住」以計算生意,希望政府能為酒店從業員提供協助,保障員工生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